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喊出嗓子 甩开膀子 义乌芦塘下村的“十佳”变形记

发布时间: 2017-05-25 11:12: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沈锦涛

  中国义乌网5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沈锦涛)5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义乌义亭镇芦塘下村,眼前一片一片忙碌的景象。村内的池塘边、路边的犄角旮旯里、到处都是带着草帽开展环境整治的人。

  统思想、誓改颜告别“十差村”

  “这种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自新一届村两委上任以来形成了常态。”芦塘下村网格长赵锡舜向记者介绍。

  那么,他们的干劲从哪里来?

  “去年,我们村被评为‘十差村’,这也是现实,村内环境卫生‘脏乱差’是常态,一年到头没几天干净,说出来都觉得不好意思,我们两委干部脸上没光,我们村的形象受损。”村党支部书记夏永军说,“这一届村两委刚到位,我们就召集开会,制定的第一个工作目标就是要摘帽,誓把‘十差村’变成‘十佳村’,不仅要让村里的环境美起来,还要一直美下去。”

  据了解,芦塘下村位于义亭镇姑塘工业功能区东侧,全村人口450多人,暂住在该村的外来建设者有1000多人。外来人口多、危旧房多、出租房多成了导致村庄环境治理难的主要原因,多年下来,治理一次回潮一次,效果很不理想。新任村两委上任之后有思路、有行动,老大难问题正在不断攻克。

  

  腾空地、换绿地村貌大变样

  村内房前屋后,环村道路两侧很多空地因为没有合理规划,变成了环境卫生死角,成了夏天蚊蝇滋生的温床,看着揪心,干着费劲,打扫清理犹如扬汤止沸,周而复始,得不到根治。

  村两委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严格落实党员联系农户制度,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整治卫生死角,将空地按照规划进行绿化、美化。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芦塘下村变了:环村道路两侧的空闲地块已全部种植了树木,各家各户的旧砖块村里统一进行了收集,8亩面积的上湖塘北侧的卫生死角,已经变成了一个小公园……

  下一步,义亭工作片将与芦塘下村共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持好成果。

  

  腾空间、优人居增强宜居感

  据悉,芦塘下村旧房居多,环村道路两侧的违建也还存在,如何把村内的这些空间腾出来?把人居条件提上去?是摆在新任村两委干部面前的又一难题。

  村两委明确分工,上门走访村内80余户危旧房户,15户道路两侧违建户,摸排情况,从难处着手开展工作。

  “有一处旧房刚好在新规划的村道中心,也是打通村内断头路的关键。”村委主任周洪贵介绍,该户全家常年在外,工作起来有难度,村两委发动其亲朋做思想工作,最终成功劝说返回村里支持村内的危旧房改造。

  工作局面打开,其他旧房户工作进展顺利,势如破竹。一个多月的工作,房前屋后的违法搭建已拆除了95%,危旧房已拆除了500平方,空间规划也在同步进行。

  “我们选出了好干部,现在村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环境美了,我们的生活更舒适了。”村民用朴实的语言说。

  不久后,芦塘下村,不仅可以看到整洁的道路,清澈的池塘,便民的休闲场所,美观的绿化环境,村子也一步步从“十差”向“十佳”的目标奋力迈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