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7-05-26 09:31: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杨树荫

  面对纷繁复杂全球发展格局的动荡与变化,面对国内经济的深刻转型,未来浙江走什么路?在中国发展改革进程中扮演什么角色?

  第一,做发展的智者。

  浙江已成为全国甚至世界知名的经济强省,人均GDP迈入高收入行列。什么力量创造了“浙江奇迹”?

  浙江人具有“无中生有”的创富智慧,敢闯市场之先机,敏锐抓住市场机遇,创造了生产原料与产品市场“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制造模式。如今又创造出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世界级的“一线巨星”崛地而起。

  浙江人具有“小题大做”的经营智慧,浙江经济起步于“小”,但以小见大,把小事业做出了大格局,产业实力不断由小壮大。八大万亿产业成为浙江经济大动脉,产业布局加快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化,产业创新能力得到大幅增强。

  浙江人具有“求真务实”的决策智慧,始终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谋实事、求实干、出实效为发展之本,率先构建了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率先放活民营经济到纵深推进市场化,开明有效的政策氛围使浙江成为全国的经济热土。

  第二,做发展的勇者。

  浙江人具有“敢为天下先,勇做弄潮儿”的果敢和气魄。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浙江仍然发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为引导的新的增长动力正在成长,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增长。浙江人继续做中国发展的勇敢者,以大无畏精神,挑战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

  面对关键改革,无私者无畏。权力远离市场,公平普及万众,政府部门的改革、社会领域的改革、城乡综合改革等,都需要一大批无私者,为后世开征程、为后人辟新路。

  面对关键机遇,咬定青山勇者胜。全球化的发展思路正在峰回路转的时刻,转机即先机,从来都敢在世界搏击的浙江人,面对全球格局动荡变化的关键机遇,勇者即胜者,为浙江的全球化发展,奠定一个新起点。

  第三,做发展的探路者。

  我们要组织起浩浩荡荡的探路大军,走出浙江发展的新路子。

  让千千万万的企业家成为创新中坚者。企业家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主角。浙江未来的发展,还是要靠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的氛围,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改革,使每一位致力奋斗的企业家,都有机会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让千千万万的科技工作者成为创业主力军。科技工作者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创新时代的浙江,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用高质量的科技成果推动着产业进步。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进一步激发知识分子的创新热情,使知识分子在释放能力和才华的过程中成为创新领军者。

  让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成为改革担当者。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造就一支忠诚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改革成功的关键。要创造浙江的明天,探索中国的未来,有意气风发的党员干部,必有意气风发的人民大众。

  让千千万万的浙江人民成为改革发展的主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作者为省咨询委秘书长)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