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买了保健品还想着赚钱 你离掉进坑里不远了

发布时间: 2017-05-26 09:47:5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海滨

  说起“养生骗局”,很多人都会想到老年人。多年来,老年人都是受骗上当的主角,经常花大笔冤枉钱购买一些号称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器材。然而,如今受骗上当的人越来越年轻化,很多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他们有的是病急乱投医,被天花乱坠的广告所吸引,更多是因为现在的骗子除了会亲热地喊爹喊娘,还通过微信引进赚钱机制,宣称能让人在消费中快乐赚钱……

  莫名疼痛引发保健品购买狂热症

  “为了治疗疼痛,我妻子在朋友圈里买了一种保健品,开始迷上购买保健品,往往一样还没吃完,就又买新的,一年就花了好几万元。”5月18日,家住义乌城区江南小区的钱师傅打电话向本报“浙中周末新闻热线(13957920264义乌东阳)”反映。

  吴女士原来是一名工薪阶层,两年多前,颈背出现莫名疼痛,胃口也变得很不好。起初,吴女士以为是颈椎病,没有在意。后来,疼痛范围越来越广,一痛就直不起腰。“痛起来的时候,晚上都睡不着,发作厉害的时候,简直连死的念头都有。”最严重的时候,吴女士的头发也掉得很厉害,要戴上假发才好出门。

  为此,吴女士没少跑医院,义乌、金华市区、杭州、上海,可是没有医院能确诊是什么毛病,住院治疗只能暂时减轻疼痛,时不时还会复发。现在一般是一年痛两次,一痛就要大半月。

  有一次,吴女士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一种保健品对治疗各种莫名疼痛有奇效。据说这是一种藏药,含有藏红花、天山雪莲等珍贵药材。虽然价格不菲,钱师傅没有犹豫,立即让吴女士花钱买了一个疗程。刚吃的时候,吴女士觉得晚上确实不那么疼痛了。不久这种止痛效果就不明显,但吴女士觉得自己找到了寻找止痛良方的路子。从那以后,她经常在网上、微信朋友圈里寻找相关信息,听说有好的就买来试试,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一年花掉的钱就要好几万元。

  吴女士也会给钱师傅购买保健品,而且一买就是一大袋,有蜂胶胶囊、玛咖胶囊等等,都是从微信朋友圈里买来的。“东西好坏暂且不说,这价格实在太高了,比店里的都要贵。”钱师傅说,比如这玛咖胶囊,一小瓶就要700多元,可是她一买就是5瓶。

  “她经常嘴里说着上次买的保健品没什么用,要和朋友好好说一下。”钱师傅说,他已记不清妻子买了多少种保健品,虽然每次朋友都说效果很好,使用以后妻子得到的只是失望,怎么劝她都不听。

  喝水洗澡就能治好高血压?

  “喝水洗澡就能根治高血压!”正常情况下,听到这种说法,一般人都会持怀疑态度,可是在义乌经商的朱坚民(化名)却动心了。

  朱坚民是温州人,在义乌打拼多年,40岁的他被确诊患有高血压,这让他非常苦恼。他看了好几个医院,还慕名到金东区仙桥一个有名的中医那里去配过中药,可是都没法让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医生说,治疗高血压现在没有根治方法,只能按时吃药进行控制。

  不久前,朋友向朱坚民介绍了一种通过喝水洗澡治疗高血压的方法,说用他们提供的一套饮水设备和沐浴装置,只要半个月就能控制血压,半年就能根治高血压。据说这是一项最新发明,现在还没有公开,只供小范围有关系的特殊人群试用。平时,只要坚持每天喝经过这套饮水设备过滤过的水,就可以逆转身体各大器官的衰老,让人彻底摆脱疾病的困扰,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前列腺炎、胃炎、痛风、中风、心脏病等等,其中效果最明显的就是高血压和糖尿病。而且,这套净水设备也不贵,只要几千元。

  很快,朱坚民买了一套,每天按规定饮水和洗澡。他还向朋友圈里的记者等朋友,发了该净水设备的资料。

  记者看到,这个饮水设备就是一个安装在水龙头上的净水器。不同的是,它有一个配套的杯子,大小就像常用的保温杯,据说一定要将水接到这杯子里喝才会发生神奇效果。按规定,朱坚民每天要喝8杯这样经过过滤的水。除此之外,洗澡也要用配套的沐浴装置,就是在花洒上装一个过滤器。

  效果如何呢?“原来说坚持使用半个月就会有效果,半年就能根治高血压,不过这个对我好像不是很有用。”朱坚民说,现在想想,我还真的有点病急乱投医了,竟然相信一套几千元的净水设备就能治好高血压。要知道,现代人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不少人40岁左右就得了高血压。如果说这种净水设备真的能治好高血压,那绝对可以获诺贝尔奖,何必要在朋友圈里偷偷销售。

  在消费中快乐赚钱只是传销新衣

  “现在,我们身边很少有老年人会上当。”金正伟(化名)说,以前骗子主打亲情牌,爸爸妈妈叫得非常甜,让人不好意思不买。这种方法用得多了,再加上老年人上当多了,他们就把主意打到更年轻的人身上。

  经销商金正伟在义乌从事了多年中老年保健品营销,熟知内情。由于受不了内心的煎熬,几年前选择退出了这个圈子。他说,在买保健品的同时,还想着赚钱,这就是养生骗局上当受骗者越来越年轻化的主要原因。“你可以问问吴女士,她为什么一次就买了5瓶玛咖胶囊?因为买5瓶就能成为会员,可以拉人并按比例提成。”

  情况确实如此,就连朱坚民也是一样,除了想碰运气试试能不能治疗高血压,也是因为对方承诺只要推荐三个人购买,就可以全额退款。

  “其实养生最主要的还是看心态和生活方式,只想靠吃保健品就能养生的想法是不可取的。保健品要吃,但千万不要去买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如果真有这样的保健品,那还要医院干吗?”

  由于老年人一般不用智能手机,老年人成为会员主要靠一对一的介绍拉人,但中年人用智能手机比较多,微信朋友圈又具有一定的私密性,不怕难为情,有人就会禁不起诱惑去尝试。现在,甚至一些大学生也在加入其中。正是在这种消费也能赚钱的口号下,掉进坑里的人日益年轻化。金正伟说,消费赚钱,说白了就是传销拉人头分红。想避免受骗上当,最好的方法就是管住自己的贪念,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要多长一个心眼。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