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基础外包工作扎实 义乌后宅派出所警情下降明显

发布时间: 2017-05-27 16:29: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方旭波

  中国义乌网5月27日讯(通讯员 方旭波)公安机关的支点在基层、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基础警务工作扎实与否直接关系到辖区的发案率和警情数量。义乌后宅街道地处“空、高、铁”交通枢纽,地理环境特殊,人员流动性强,治安形势复杂,警情发案量较大。

  为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今年1月底,后宅派出所率先实行基础警务外包工作,一方面有效盘活了警力资源,使得有效警力更加集中在打击违法犯罪上,另一方面派出所和街道办事处职能更加融合,社会治安信息与街道办事处互通共享,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警情下降成效明显。

  基础外包 工作区块底数清

  基础警务外包后,后宅派出所将辖区原有的四个片区重新划分为20个工作区块,责任落实到人,并出台了绩效考核相关规定,积极推进。

  一是激发队伍活力。对基础辅警进行“优奖劣汰”,多做多得,按劳分配。工作成绩显著的辅警可以每月多拿近2000元绩效奖金。对出租房屋消防安全零事故的村居负责队员,还将给予每年3000元的奖励,这一工作机制有效提高了队员的工作积极性,拴住了队员的心。

  二是提升队伍素质。邀请流管、治安等部门加强对辅警业务指导,提升辅警能力素质,切实解决“底数不清、发现不了、控制不住”等问题。

  今年以来基础辅警除了及时完成自己区块内的流动人口登记、出租房屋消防检查外,每周一、三、五,所内还会组织力量对区块内进行清查,查漏补缺。

  仅流动人口登记工作,2017年1月至4月就完成登记52488人,同比增加33559人,增幅达177.3%。区块内的各项事务、数据都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各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数据分析 挂图作战准精快

  后宅派出所在各区块由内而外构筑起“住户、楼宇、村居、区块、边界”五位一体的治安工作网络,以各项数据为支撑,将管理层次化、系统化。

  一是强化时间观念。明确每周、每月、季度、年度完成什么任务、达成什么目标,计划排表,挂图作战。

  二是精细勤务管理。派出所处警中队、基础中队每天将各类数据报由情报中心进行统计,每周、月、季度、年度进行数据汇总,并交由所工作专班进行分析研判,并在作战图上明确体现,指导民警开展各项勤务工作。

  三是划分等级重点。根据各区块的发案特点及治安状况,将区块区分为红、黄、绿三个等级,对应重点治理、一般防范与日常管理。民警针对各区块情况进行工作梳理,制定近期工作计划,并将工作落实到各基础民警与辅警。

  四是精准管控。各责任区民警根据各类警情情况,实时更新预警等级,并组织力量对重点区域进行打击。对辖区内的重点前科人员,情报中心在局要求的基础上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并根据前科人员不同的案件前科与地域群体居住特点重新划分预警等级,加大走访频率,进一步挤压其活动空间。如,后宅中心镇区区块,居住有大量贵州、湖南籍前科重点人员,基础民警对管控人员进行实时走访,并定期组织清查。

  通过以上扎实有效的措施,今年1月份至4月份,侵财警情由2016年1月至4月的507起,降低至今年同期的295起,降幅41.8%。老百姓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主动打击 稳控区块隐警情

  在基础辅警日常工作中,要求做到“打击与防范”相结合,将控案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对苗头性警情做到及时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一是主动打击防控。从被动处警向主动打击防控转变,做到“四个一批”,即: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一批实际困难,积极主动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卓有成效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细致深入整改一批管理上的隐患漏洞和薄弱环节。4月10日晚上11点16分许,基础辅警在对治安问题较多的净居路夜市麻将馆进行走访检查时,现场抓获贵州籍逃犯一名。

  二是区块联防联动。后宅派出所与街道综治办、各村(居)两委、护村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密切联系,相互借力开展基础警务和犯罪打击工作,定期开展治安巡查。2016年10至12月,后宅中学附近连续发生10余起店面被撬被盗案件,在请求局刑侦、技侦支持后,均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后向该区域村居护村队、学校护卫队等群防力量通报案件警情后,立即加大了该区域巡查密度,最终在相互配合下,2017年3月1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

  区块内有突发事件与隐性警情时,及时通气,联合处置。2017年1至4月,后宅派出所主动处置78起未报警情,化解矛盾111起,处置苗头性事件15起,打击黄赌窝点17处,整治治安乱点8处。

  后宅辖区历来是黄赌案件高发地区,山头上的聚赌窝点,德胜小区的站街女多年以来越打越盛,带来众多治安乱象。后宅派出所主动出击,各个击破,狠杀歪风邪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涉黄、涉赌警情由2016年1至4月的469起,降低至今年同期的142起,降幅69.72%。

  宣传到位 宣传资料进万家

  坚持传统+科技、网上+网下,以多发性侵财案件的安全防范常识为重点开展常态化宣传,提高群众心理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一是坚持传统宣传。民警与辅警在日常走访工作中充当宣传员,随身携带宣传卡、彩页等宣传材料。每周在责任村(居)召开房东、业主或村民代表会议,对辖区警情、消防等情况进行通报,并宣讲普及防诈骗、消防安全等知识。

  二是突出新兴宣传。适时研判发案特点和受侵害人群,开展常态化、针对性宣传,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兴平台发布一些老百姓感兴趣的宣传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发布宣传防范资料,向群众揭露犯罪分子的手法伎俩。

  三是联合社会宣传。对接银行金融网点,做好银行LED屏、营业网点大厅、窗口柜面、LED灯箱上等宣传阵地,督促指导落实提醒防范举措。

  四是努力开辟新的宣传阵地。公共Wi-Fi覆盖在义乌逐步拉开,连接无线网络后的登陆界面可发布图文信息,将是一个优质的宣传阵地,后宅派出所正努力与多个公共Wi-Fi供应商接洽,尝试精准推送宣传信息。截至目前,后宅派出所已完成入户走访120余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80份,通过微信、微博等发布宣传信息80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