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融入“义乌元素”——《鸡毛飞上天》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6-02 11:15: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锦豪

  一部讲述义乌改革发展30多年曲折而辉煌历程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引起了许多义乌人的共鸣,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代,很是亲切,感触颇深。不过,与大多数市民不同的是,笔者有幸参加了小说《鸡毛飞上天》的一小部分创作,其中的酸甜苦辣,别有一般滋味在心头。

  由于小说是根据同名电视剧改编的,让我提前接触到剧本,一下子被主人公陈江河、骆玉珠两人的爱情故事所吸引。其中的经历分分合合,跌宕起伏。最精彩的是,在巨变的经济大潮中那种起起落落,依旧拼搏奋斗,这是对义商最好的诠释。

  大概在去年六七月份的时候,文友何赛阳突然来电话告诉我要建一个《鸡毛飞上天》小说创作小组,大家如同成语接龙一样搞合作撰写。考虑到自身的能力,以及写作的兴趣爱好,当时并没有一口答应。到了8月初,何赛阳将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的剧本发了过来,并指定我来撰写陈江河、骆玉珠隐居时的小说情节。这对从未创作过小说的人来说,真是一次大挑战。

  于是,我利用空余时间起早摸黑地匆匆忙忙浏览了一遍《鸡毛飞上天》的剧本,被里面的故事情节所吸引:一场纯真如画、失而复得的爱恋,一段热血奋斗、铁骨铮铮的岁月,人物的魅力就是通过陈江河、骆玉珠、陈金水等角色的奋斗史而展现出来。原来,富有传奇色彩的“鸡毛换糖”可以这么出彩!

  我所撰写的是归隐田园时的陈江河骆玉珠,他们之间的情感故事。虽说有《鸡毛飞上天》的剧本在手,可与小说却有距离的。人家编剧写得都是对话形式,而笔者要从小说创作方面入手,要注重一些人物的心理描述、情感冲突等体现出来,要把义商的经商智慧、经商法则、经商谋略与世人分享,让义乌得以更丰满、更立体地展现给读者,以及那种真诚、质朴、勤劳、智慧的义乌人的秉性都一一融合里面。这就需要自己把更多的“义乌元素”融合进去,力求更贴实际、更接地气。那段时间,自己手头上还有《两学一做》、《走进缸窑》等内容的文章要修改,只好挤出时间专门撰写小说。

  好在之前参与过《天南海北义乌人》、《三鼎长歌》等报告文学的采写,或多或少地了解一些小商小贩、个体经营户、企业家的经商历程,刚好可以把他们身上闪光的东西采为己用,让自己小说里的人物丰满起来。经过半个多月的挑灯夜战,总算如期完成小说撰写任务。不过,由于时间仓促,加之自己学识短浅,难免会有些不足之处的存在,恐给小说的整体水平造成影响,正是我当初不敢欣然接手的原因。

  《鸡毛飞上天》的电视剧、小说相继推出,这对宣传义乌、传播义商精神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我相信,只要恰逢机遇巧得东风,鸡毛一定会飞得更高更远!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