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新闻速递 正文

义乌:改革风吹满眼春 乘风逐浪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7-06-02 09:03: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峰宇

  中国义乌网6月2日讯(商报记者 吴峰宇)改革,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

  2011年3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批复同意义乌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拉开了义乌国家级改革试点的大幕。

  2014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支持义乌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为核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号角响彻乌伤大地。

  2017年5月,省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我市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听取了义乌国际贸易改革有关工作汇报,谋划新一轮改革实施计划。

  截至目前,义乌在贸易领域、城乡领域、要素领域和政府领域四大层面的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已形成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为引领,以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新型城镇化试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国家级改革为核心的全方位改革矩阵,改革内涵不断丰富,试点效应持续释放。

  深化改革添动力

   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红利不断释放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获批、航空口岸开放、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作、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从国务院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金华市委市政府和省级各部门的倾力支持和推动下,义乌试点工作获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和突破,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最近,一段视频在国内外网络上爆红,几百个智能分拣机器人有条不紊地托着包裹快速运行,并准确将包裹“倒”进指定分拣口。这项“黑科技”是义乌申通快递分拣中心与去年2月份投入使用的智能快递机器人分拣系统。该项技术将交叉带的三维空间分拣进一步简化到了平面二维操作,在“释放人手”的同时更高效地利用场地空间,在提效增速的同时也体现了集约节约的时代理念。

  “目前,义乌这套系统日均处理量可达15万件,是原来分拣流水线80名工作人员同时分拣快递包裹量的三倍,可减少70%的人工。”据义乌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原有80多人同时分拣和如今只需10人的机器分拣计算,后者一年能为公司省下约300万元人工费用。

  据义乌邮管局统计,2017年1-4月,我市国内快递增速稳居全国前列,邮政和快递业务量4.09亿件,同比增长74.65%。此外,跨境电商业务量实现稳定增长,1-4月份,跨境快递达到2378.18万件,日均19.8万件,同比增长13.41%,业务收入达到3.15亿元,同比增长34.08%。

  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让改革试验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添彩。义乌申通快递能快递机器人分拣系统,引起了国内外媒体、专家、快递从业者的广泛关注,背后映射了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给义乌各行业带来的深刻变革和创新。

  轻轻单手旋转,陀螺就可以在一掌之间高速转动几分钟,循环拨动、停不下来。如果转起来的图案太魔性,你恐怕还会进入一个视觉上自我催眠的状态。这个最近红爆了的解压小玩具被叫做指尖陀螺,价格从几元到上万元不等。2016年初首先在北美开始流行,并迅速火遍全球。去年12月以来,这股风潮和商机被义乌商户牢牢抓住,一种新型玩具指尖陀螺迅速在义乌市场崛起,成为义乌出口市场的爆款,大量出口到东南亚、中东、北非、韩国、俄罗斯、欧美市场,每天出口约200万个,以均价10元计,每天出口额达2000万元。

  在义乌,指尖陀螺热卖到什么程度呢?有这么一句话“卖衣服的卖陀螺,卖电器的卖陀螺,卖化妆品的卖陀螺,卖零食卖陀螺”,可想而知其火爆程度!指尖陀螺火爆热销也带动了周边模具产品及减压产品销售行情。

  30岁出头的郑厚军是君豪模具材料的老板,去年年底,他把戚继光路的模具店关门歇业,把店铺搬进了义乌模具城里的小微孵化园。这半年时间里,郑厚军体会到了“集体生活”的好处。

  落脚点换了,郑厚军的生意圈也发生着变化。“产业集聚的好处太多了,比如,我现在不出门也能接到单子啦,而且还分享到了指尖陀螺带来的红利。”郑厚军告诉记者,因为指尖陀螺带火了模具加工,今年3月开始,就不断有企业找上门来定制模具钢板。有时候,一天下来都在给指尖陀螺模具做钢板加工,高峰期时,一天就要出30套钢板。

  记者了解到,在义乌模具城,有许许多多经营户像郑厚军一样从指尖陀螺上分享到了市场红利,对于指尖陀螺的生产加工早在今年年初便已逐步展开。截至今年5月初,义乌模具城内从事指尖陀螺模具生产加工的经营户已有100余户,成品销售的经营户20余户。陀螺主体模具销售累计成交额达2000余万元,陀螺成品销售累计成交额5000余万元,模具价格也从最初的8000元一副涨到了现在的25000元一副。

  从最初的“鸡毛换糖”到现在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始终抢抓改革机遇,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实现市场、产业等各方面的转型发展。今天的义乌,一批重大改革成果不断涌现,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改革让贸易更加便利。

  义乌国际贸易改革的重点一直都围绕着“便利”二字。2013年4月,在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两年之际,商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函同意在义乌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正式确立了“市场采购”这一新型贸易方式。2015年7月和2016年5月,国务院先后两次将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经验在江苏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浙江海宁皮革城等7个市场进行推广。

  今年3月6日,随着一批共计180箱、价值1469.49美元的预包装食品经义乌检验检疫局检验后顺利出口,该局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市场采购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工作。这批预包装食品由喀麦隆客商直接在义乌市场采购,是义乌检验检疫局将预包装食品纳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后的首批市场采购出口预包装食品。

  义乌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实质可以概括为一句话:管得住、通得快、可溯源。为了支持和推进试点工作,国家、省、市出台了多项便利措施。如:在坚持“风险可控、源头可溯、责任可究”的原则下,海关实施分类通关改革,全面实行审单、放行自动化和无纸化报关,实现24小时全天候放行;检验检疫在全国率先试行管检分离、小额小批量监管机制,开展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通关效率明显提高。60%以上出口商品得到快速放行,80%以上出口商品办单周期从原1-2天缩短到1小时以内,97.5%以上的小额小批量法检商品可以通过集中审单环节快速出单。

  早在2012年10月,“分类通关改革”就率先实施,小商品通关的“高速公路”也随之正式开辟;2013年1月义乌海关开展“转关无纸化改革”,为义乌陆港功能的实现奠定了基础;2014年4月“通关无纸化改革”也随之推出。至此,企业不出家门就可以在电脑上完成报关流程,大部分守法报关单证实现电脑自动审核。义乌小商品通关单证作业也随之正式进入“秒时代”。

  义乌海关的改革实践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一个缩影,是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释放的“红利”之一,随着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得到极大激发。

  深入推进贸易领域改革,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向我们传递出清晰明确的信号:改革是义乌最显著的属性,为义乌发展提供了最强劲的动力。

  敢于突破藩篱,更要务实担当。

  这是一份实干铸就的成绩清单。

  电子商务保持良好态势。今年1- 3月,我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73.29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内贸电商交易额222.13亿元,同比增长16.9%;跨境电商交易额151.16亿元,同比增长20.7%;内贸电商以零售为主,跨境电商以B2B为主。内贸电商方面,零售交易额184.39亿元,同比增长28%;跨境电商方面,零售交易额43.83亿元,同比增长11.3%,占全省比重47.3%;跨境B2B交易额107.33亿元,同比增长25%。

  全市经工商登记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达6.14万家,今年新登记电商主体4715家。目前,在各类平台的电商账户超过25.5万个。其中,淘宝卖家10.5万余家,占全国的1.1%;天猫店铺3800家,占全国的3%;京东商铺3242家,占全国的3%;诚信通会员4.2万家,占全国的4.2%;亚马逊卖家已近万家,并以每月平均新增300家的速度增长。Wish卖家占Wish平台的近25%。今年以来,电子商务招商引资也取得了积极成果。积极赴深圳、上海、杭州等地对接,引进项目17个,包括深圳通拓、北京踏浪者2家销售额超10亿元的跨境大卖家。

  国际邮件互换局业务量快速攀升。自2015年12月底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截至2017年4月底,出口超过6100万票,日均约13万票,通关量位居全国第五位,出口目的地国超过200多个,对美国、俄罗斯、德国、西班牙出口排在前四,对美国的出口票数约占总量的45%。另外,进口超16.2万票。

  出口增速平稳增量。今年1- 4月,义乌市进出口总额683.9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出口673.5亿元,同比增长11.2%。

  市场采购出口动力十足。今年1-3月,市场采购贸易出口404.12亿元,占全市出口比重84.08%,同比增长23.71%,拉动全市出口增长19.8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国家成为出口主要区域。今年1-3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247.17亿元,同比增长18.99%,占全市出口比重51.42%,而且出口前十国家中8个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义新欧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出口62.59亿元,同比增长42.75%。

  日用消费品为出口主力,模具、指尖陀螺等技术密集型产品、创新创意产品异军突起。今年1-3月,机电产品、轻工产品、纺织服装出口排名前三,分别出口160.29亿元、124.14亿元、91.03亿元,分别占全市出口比重33.35%、25.83%、18.94%。同时,义乌出口市场出现一个可喜现象,模具、创新创意产品销售特别好:今年1-3月,模具市场出口约5000万元,主要出口东南亚、中东、北非、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以日用品、饰品、玩具等模具为主,模具市场门店供不应求。

  客流、货流明显增长。今年1-3月,入境境外客商10.6万人次,同比增长20.19%;市场采购报关票数8.7万票,同比增长27.8%。

  市场周边金融机构资金流入快速增长。今年3-4月别为420.27亿元、335.82亿元,同比增长20.91%,环比增长25.15%。

  2016年,欧洲入境采购商登记入住44496人次,同比增长21%,2017年一季度9918人次,同比增长20%。

  ……

  改革让市场更加开放。

  从世界“小商品之都”到斗牛士故乡,从恢弘壮美的河西走廊到险峻逶迤的帕米尔高原,从长风呼啸的阿拉山口到细雨绵绵的比斯开湾……一条新时代“巨龙”连接太平洋之西与大西洋之东,延绵上万公里。

  2014年11月18日,义乌开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全线运行。火车轰鸣代替了驼铃阵阵,“义新欧”满载着“中国制造”,迎着复兴的古丝路,开启横贯亚欧大陆“说走就走的旅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全线开行,是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战略从构想走向落实的重要标志,赋予古老丝路以新的生命与活力。

  今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来华出席此次高峰论坛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再次说到义乌。这是他3年来第五次在重要国际交流场合为义乌“代言”。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也是全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目前,“义新欧”已开行8个方向、辐射34个国家。今年一季度共监管中欧班列集装箱2170标箱,同比增长103.6%。在“义新欧”班列常态化的同时,义乌还加快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作为浙江省“十三五”时期建设的重要战略平台,义乌将加强与宁波、舟山战略合作,推进义甬铁路建设,发展海铁联运、公铁联运等多式联运,完善一体化“大通关”体系,延伸“宁波—舟山”港口功能,使义乌成为始发港和目的港,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起点。

  土地改革破难题

   啃硬骨涉险滩抓落实勇担当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发展是改革的目的。

  以土地制度改革为载体,加快城乡新社区集聚。统筹推进农村宅基地、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盘活利用存量土地,持续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2015年3月,我市被列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法律授权。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成效显著,2016年9月,国土资源部又部署我市统筹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土地征收制度两项改革。目前我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正全面统筹推进,按照既定目标,不断扩大成果,改革激起“一池春水”。

  为解决宅基地粗放利用问题,实现户有所居,我市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实施城乡新社区高层公寓集聚建设,以高层公寓住宅加产业用房等多种方式的宅基地权益置换模式,通过养老、医疗、教育等一系列公共服务措施的均等化,推动我市“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进程,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

  以稠江街道下沿塘村城乡新社区高层公寓集聚建设为例,该村共有农户316户、803人,全村绝大部分农户从事于经商和打工,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且未征用土地仅剩90余亩。该村于2014年7月启动了新社区集聚项目,全村农户报名参加率超过90%,目前农户原有旧房已基本腾空拆除,安置项目“香溪印象”820套高层高寓已分房到户,绝大多数农户已入住新房;不远处,总占地面积近100亩的产业用房也已完工,村民们将集体拥有功能完善的产业园区,长远生计有了保障。

  “今年,我们就住进这‘高大上’的新房里!”近日,稠江街道下沿塘村吴大伯在他装修好的新房里喜滋滋地对记者说。吴大伯所在的小区叫“香溪印象”,是我市首批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试点之一,有九幢高层公寓。从去年7月25日项目交付至今,除了两套样板房,818套已全部交到下沿塘村农户手中。

  实施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城镇规划红线范围内的281个村,由政府主导、多村集中联建安置到55个集聚区。据测算,新社区集聚建设模式比传统四层半改造模式节约土地约51%,比村庄现状用地节约36%。通过实施“集地券”制度,将农村的闲散低效的建设用地复垦盘活,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统筹用于城镇发展。

  在我市城镇化进程中,一些地方形成了大量空心村、闲置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进城农民宅基地退出机制不合理,我市在确保农民宅基地权益不受损和保障“户有所居”的前提下,探索建立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和“人地钱”挂钩政策,通过实施“集地券”制度,将农村的闲散低效的建设用地复垦盘活,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统筹用于城镇发展。

  “集地券”制度的核心是盘活农村集体存量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的条件下,鼓励农村农户将闲置、废弃和低效的建设用地先实施复垦,验收合格形成相应建设用地指标,即“集地券”。“集地券”一是实行“台账式”登记,建设项目需要时可在全市范围内灵活掌握、统筹使用;二是可上市交易,并确定政府回购指导价,确保农户有保底收益;三是允许进行银行质押,拓展其金融功能。特别是各镇街形成的“集地券”,允许较大比例由镇街自行安排用于农民建房需要。

  目前,我市建立了“集地券”后备资源库,第一批立项654亩,其中172亩已验收,政府已按保护价回购,第二批501亩项目正在立项,预计6月底前能完成立项1000亩左右。

  此外,农民自愿退出农村宅基地的,可以根据土地级差有序参加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或进行纯货币化安置补偿,保证农民宅基地权益不受损。腾退的宅基地用于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宅基地再分配的,回购价格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照宅基地基准地价与宅基地使用权人协商确定,政府给予集体经济组织每平方米1000元的补助;腾退的宅基地复垦形成“集地券”的,政府按每年公布的指导价兜底回购,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

  今年5月25日,我市首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地块顺利成交。义乌草根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以262.986万元的价格竞得城西街道何斯路村何庄二期,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454.8871万元的价格竞得福田街道宗宅小区东青溪西侧地块。

  去年9月,我市在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基础上,国土资源部又批准我市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我市结合实际情况,深入细致开展调查,查清全市92宗共868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权利主体、分布范围、规划用途、利用现状等基本情况,并建立了唯一编码的存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数据库,制订了六个从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制度、明确入市范围和途径、建立交易规则和监督服务规则、建立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等方面入市配套政策。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大幅提高了村集体获得的土地出让收益。城西街道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说,通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何斯路村获得了200多万元的集体收益,农民的获得感大大增强。同时,由于乡村旅游的发展,将有更多人到何斯路来学习,有了这样一个场所,就能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和提升产业的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基础。

  根据我市2017年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计划,今年计划出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15宗以上,面积75亩以上,出让金额达一亿元以上,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将达5000万元以上。

  ……

  “最多跑一次”跑出加速度

   认识统一深化推进势如破竹

   改革,就是要让普通人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少跑腿、快办结,是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直接的期盼。如何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时间和数据见证着义乌改革的效率。目前我市已公布“最多跑一次”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共计780项,占我市依申请权力事项数95.7%。

  今年以来,全市35个部门已全部完成自查自清工作,共计减简事项455项,其中取消205项,整合226项,转移下放24项,减简率达到34.60%;从取消复印件,消灭复印机入手,倒逼部门减办事资料、减证明材料。全市931个权力事项削减办事材料2497项,削减率41.2%。有45%的部门申报材料平均在3项以下,90%部门申报材料数平均在5项以下。证明材料得到有效清理,共取消65种证明材料……

  从今年4日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市域能评、环评”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步伐再次提速。而这一举措让义乌市杭宏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旭煜连连称赞,“这次我们公司办理项目能评,原计划要半个月时间,结果递交材料当天就办好了。同时,还为公司省了上万元能评报告编制费用。”

  记者了解到,自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市环保局也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市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

  5月5日,浙江省重点项目———和谐明芯(义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义乌LED照片应用产品项目的环评报告表,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实现当即办结。当天,共有7个建设项目的环评报告表在环保窗口实现当即办结。据了解,我市在省内率先实施了全市域环评+环境标准和市域能评+能耗标准制度,企业不再办理环评、能评审查,改为备案承诺制办理,大幅提高办事效率。自5月4日实施以来,共办理环评项目15个,能评项目5个,节省企业费用30余万元。设立了投资项目审批一窗受理窗口和服务区,负责投资项目审批统一受理和协同办理,建立项目审批结果资料库,实现办事结果共享。

  ……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全面深化改革永远没有休止符,加快发展奋力崛起始终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历史的时空中镌刻下清晰的“义乌路径”,时代的大潮里激荡着强劲的“改革动力”。“弄潮儿向涛头立。”审视我们所处的改革发展方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我们必须奏响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勇当“一带一路”尖兵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兵的最强音,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全市更好更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不断开创义乌改革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