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 正文

吴潮海:义乌要紧抓战略机遇期

发布时间: 2017-06-02 09:23: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编者按金华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及义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擂响了义乌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战鼓。“全市学义乌,义乌怎么办”的时代命题引人深思,催人奋进。从6月2日起,本报陆续推出署名文章,撷取社会各界对这一命题思考的思想火花,以期形成思进实干的燎原之势,为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献策加油!

  人物名片

  吴潮海

  义乌市委市政府决咨委委员

  义乌市志编辑部主编

  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讲话和金华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全市重大项目推进现场会精神,义乌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市学义乌,义乌怎么办?”要回答这一命题,答案是多个的,其中之一的答案应该是“要紧抓战略机遇期”。

  自古至今,历史经验证明,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要经历一个或几个形势有利、特点鲜明、速度加快的阶段。这样的阶段,实际上就是一种机遇。紧抓机遇,奋发图强,就能够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反之,机遇来了还麻木不仁,面临机遇无所作为,就会错失机遇,延缓发展。

  从目前形势来看,无论是天时,还是地利,都迎来了最佳时机。首先,党中央、国务院对义乌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从担任浙江省委书记以来,先后10次莅临义乌指导,同时又提议总结推广义乌发展经验。近年来,又在国际重要场合先后5次为义乌代言。省委、省政府和金华市委、市政府同样也是关爱有加。今年省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重大开放举措落地”时,绝大多数项目都涉及义乌,“深入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全面启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规划建设、金甬铁路顺利开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而金华市委更是号召全金华市要向义乌学习。与此同时,全市干部、群众勇于担当,忠诚使命,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这些都为义乌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由此可见,义乌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而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形成,既是外部环境发展的必然,更是全市上下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结果,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机遇只是为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创造了某些有利条件,并不是发展的实现。同样,机遇期的到来并不意味着一个地方就能必然地走向繁荣昌盛。机遇从来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等待观望,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迟缓,是不可能抓住机遇发展自己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事不可待。”正因为机遇有这种稍纵即逝、不可复生的特性,所以必须具备“抢抓”的意识,拿出“抢抓”的行动,要有挑战困难的准备。要把现在干事的态势、氛围继续保持下去,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更快速度推进经济转型,更高标准推进都市建设,更严要求维护民生稳定。

  机遇与挑战密不可分,机遇与挑战构成发展主题的两个方面,加快发展离不开机遇也避不开挑战。在我们从事的具体工作中,无论是城市有机更新、“五水共治”、招大引强,还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都面临着诸多困难,面临着诸多挑战。我们要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挑战敢迎战,充分认识到机遇与挑战会依一定条件而转化,以挑战姿态抓机遇,则机遇存;以退缩心理等机遇,则机遇失。事物发展就是如此,弱势可以变成强势,被动可以变为主动。所谓“依一定条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观努力,我们要精于审时,敏于度势,一切从实际出发,因事制宜,扬长补短,克服困难,争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如果说“没有对手的英雄是寂寞的”,那么,没有“挑战”的工作也是乏味的。我们要将“挑战”视为一种宝贵的财富,也当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来自我加压鞭策自己,不断地向胜利的巅峰攀登!

  机遇与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相联系,殊为难得,应十分珍惜。我们只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忧患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放过其中出现的每一次机遇,才能牢牢抓住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好机遇,要是走过场,错失此机遇,会成为千古罪人。为此,我们要做到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只有发展了,在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时才能游刃有余;在改革中解决问题,改革与发展密不可分,改革取得突破,发展才能飞跃;在创新中解决问题,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

  紧抓新机遇,谋划大发展。只有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我们才能赢得突破性进展,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创造良好的条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