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权力事项由140项减为73项 义乌人力社保局勇当“跑小二”

发布时间: 2017-06-03 10:51: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以前来办理个人参保业务要跑好几趟,现在只要来一次就可以了。”昨日上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办理个人参保业务的朱先生有感而发。

  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勇当“跑小二”,通过逐项分析,取消、整合、归并权力事项67项,权力事项由140项减为73项,70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11项实现“零次跑”。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人力社保局大力推进“两取消”,即取消事项、取消证明,“三实行”,即实行同步办理、实行受委托办理、实行关联事项联办,“双减少”,即整合事项减少群众跑窗口、转移职能减少群众跑部门,实现了业务就简办理、就便办理、就近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

  与此同时,为了推进改革再提速,该局多措并举让业务就快办理。如启用社会保障市民卡手机APP,推进公共服务由“电脑端”向“移动端”转变,APP项目一期一阶段实现移动端预约和挂号、就诊缴费、医保移动支付等应用,同时实现了医保消费历史记录明细、社保缴费历史明细信息、药品目录实时查询等功能;升级完善网上社保个人查询系统,参保人员可实时查询个人参保缴费、待遇享受等情况及打印相关凭证,打印凭证上带有电子印章、防伪水印及验证码,相关部门只需登录义乌市人力社保局网站的“信息验证”模块,即可进行真伪验证。目前,通过社保网上申报系统、社保个人查询系统和自助服务终端自助查询打印各类凭证量占整体打印业务量的90%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人力社保局累计实现群众少跑窗口2.1万次、少交材料30万份,预计全年可实现群众少跑8万次、少交材料82万份。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做好“减”、“简”工作,在加快系统开发和应用推广的同时,做好办事事项向镇、村两级延伸工作,提升基层服务窗口的办件率,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人社工作全覆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