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同春村:力争三星级美丽村庄

发布时间: 2017-06-05 09:10: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胡木水 鲍斌

  新建的溪边长廊

  中国义乌网6月5日讯(商报记者 胡木水 鲍斌)去年3月,苏溪镇同春村在义乌市农村环境整治中被评为“十佳村”,今年1月又被评为2016年度义乌市“十佳最具潜力美丽村落”。近日,记者再次走进该村,发现村容村貌又有了新的变化。

  三大举措提升村庄品位

  站在村口,就可看到一处新增的小景观:道路两侧粉墙黛瓦的圆孔内,恰到好处地镶嵌着“同”与“春”两个大字,近处绿意盎然的背景,加之蓝天白云的远景构成了一幅自然唯美的画面。

  未进行过“旧改”的同春村,有“五纵五横”的村道,但每条村道两侧都建有花坛,花坛中的苗木修整得整整齐齐。村内小公园、池塘四周和房前屋后,比去年“十佳村”评比时更为整洁,就连村两委办公大楼院子内的文化设施也都换上了“新装”。

  村委主任陈斌说:“去年10至12月,我们因地制宜铺开了‘活力同春特色村’的建设:一是在红泥茶山入村口,建起了徽派村口景观;二是在红泥茶山建成了1000米的自行车休闲跑道;三是在新新溪建造了近1000米的溪边长廊。”

  今年1月,同春村在全市“十佳最具潜力美丽村落”、“特色农家餐”大赛中,荣获了“十佳最具潜力美丽村落”称号。今年61岁的陈天生是同春村的村民代表,他说:“村里的自行车休闲跑道,不仅给爱好自行车运动者提供了运动场所,也给喜欢散步健身的广大村民提供休闲场所,深受大家的喜爱和好评。”

  陈斌说:“下一步,还将在休闲跑道两侧安装路灯、监控等设施,在山下池塘边装安全护栏;溪边长廊二期建设也力争早点动工。”

  垃圾分类走进家家户户

  为进一步纵深推进“五水共治”落到实处,对于农村而言,垃圾分类至关重要。继续连任的同春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群众,真真正正地把垃圾分类做到了“家”。

  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潮说:“为了做好垃圾分类,一方面在对保洁员强化责任的基础上,提高薪酬待遇;另一方面在各家各户门前配备两只垃圾桶的同时,给全村近600个农户家庭分别增加了两只用于垃圾分类的塑料桶,要求农户必须将‘腐烂’和‘不可腐烂’的垃圾分清处理。”

  保洁员李争国和王兰夫妇是河南人。他们说:“同春村的‘垃圾分类分到家’的做法,推行已有一个多月了。开始时,有少数农户做不好,村干部和我们就给他做宣传和监督。如今,全村基本上的农户做得都比较好。”

  下一步,同春村两委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使命感,带领全村村民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七个一”(一个有战斗力的村级班子,一条干净生态的河流或一座绿色秀美的青山,一个健全的垃圾和污水收集机制,一片耕作高效的良田,一个良好的无违建村貌,一条可持续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一个和谐的民风民族)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标准,把同春村打造成三星级美丽村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