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肆意折枝摘果 路边果树遭殃 “路边偷果”行为需治

发布时间: 2017-06-06 09:38: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6月6日讯(市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 商报记者 刘军)近年来,有关部门为了美化城市环境,在主干道上栽种了一批批果树,如枇杷树、柚子树、李子树等。随着天气不断升温,路边各种果树也逐渐成熟。道路两旁让人垂涎欲滴的果树本应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然而有不少市民却打起歪主意,随意折枝摘果,让一些绿化果树遭殃,毁了城市形象。业内人士指出,路边的果实根本吃不得。

  昨日上午,根据市民监督团成员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黎明湖路义乌中学段,附近一位居民说起有人“路边偷果”的事儿,很是气愤。黎明湖路一侧有数百棵李子树,早晚时分总会看到有人跳起来摘李子,有的还爬到树上,折断树枝。其实这些李子味道很酸涩,根本不好吃,还不如留在树上给大家观赏。

  记者在现场看到,黎明湖路从潘村段到下麻车段的道路一侧种了不少李子树,远远望去,有许多树枝已经垂到人行道上,有的距地面只有1米多高,行人也无法正常通行。再细看,这些果树枝干并不是因为自身茂盛才垂下来的,而是由枝干断裂造成的。在孔村一区正对面,数十棵李子树的树枝绝大多数也都已经下垂,枝干与主干连接处有不少已经断裂。

  一位经过此路段的村民说,这些都是人为造成的。近段时间,树上挂满圆圆的、红红的李子,看上去十分诱人。白天尤其傍晚时分,总有一些人来到树下,一蹦一跳摘李子,有的直接将树枝使劲往下拉,只听见一声声“劈里啪啦”的声音,很多枝干、主干都被折断。在义乌中学正对面,有几棵李子树已经伤痕累累,一些被折断的树枝直接“躺”在人行道上。靠近下麻车路段,一些李子树也受伤严重。

  任意采摘果子的现象不仅发生在黎明湖路,其他地方也很普遍。记者在疏港快速通道、江滨绿廊等地段以及一些居民区采访时了解到,路边或绿化带内的绿化果树同样存在“路人偷果”现象,不少果树的枝丫被折断,路人穿梭于绿化带内采摘果实,一些严重的地方,明显可以看到一大片树枝被折断。

  对于偷摘路边绿化果树果实的行为,绝大多数市民表示“太不应该”,偷摘这些果实,损毁了绿化果树,破坏了城市形象。大家认为,由于没有实施嫁接等管理技术,这些树上的果实的味道通常都很差,只能用于观赏,增添城市活力和韵味。园林绿化方面的专业人士说,种在路边的果树有净化环境、吸收汽车尾气中的铅、镉等重金属的作用,结出的果子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污染,盲目食用这些果子,会危害到身体健康。希望相关执法部门加强督查、巡逻力度,及时制止偷摘路边果实的行为,也请市民爱护景观植物,共同维护美好的城市环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