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吴和通:乌鸦反哺 孝道需要用心传承

发布时间: 2017-06-06 10:50: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罗德慧

吴坎头村千年古樟树。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6月5日讯(记者 罗德慧)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在义乌城西街道吴坎头村,58岁的吴和通用近十年的悉心照顾,书写出一个大写的“孝”。

吴和通

  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根本

  在吴坎头村,提起吴和通,村民无不称赞。“数十年如一日毫无怨言地照顾老母亲,看起来平凡,却是十分不容易的。”

  “母亲患病的前一年,我的父亲刚刚过世。”吴和通说,父亲生病住院到安葬,家里已经花光了积蓄,还欠了外债,母亲的突然病倒,更是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承受了一次重创。“再难也要给母亲治病,当时四处向亲戚朋友借钱,日子过得很艰难。”

  “母亲出院之后,双脚已经不能行走了,只能卧床休息,我就一直照顾着。”前些年,吴和通的妻子在东阳至金华的班车上售票,照顾母亲的担子落在吴和通一个人身上。每天早上,吴和通都早早起床,准备好早饭和午饭,服侍母亲吃下早饭后将午饭放在母亲床头,然后再去上班。“上班的时候也会担心母亲在家出事,会让邻居经常过去看看母亲有什么需求,邻居也都很热心。”

  吴母年轻时受过苦,身体一直不好,患病卧床之后更是虚弱。吴和通说,母亲几十年前就患上了便秘,卧床之后更是严重。“看着母亲痛苦,我也十分难受,我带着母亲四处求医,但是都没有成效,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想到给母亲多吃青菜看看,没想到居然有效果。”现在,吴和通家的餐桌上,青菜一年四季都是常备菜。

  三四年前,吴母又患上了尿失禁,每天要换洗十几条裤子。吴和通说,那段时间,他每天晚上都要守在母亲床前,“她那么大年纪,尿湿了特别难受,有一天晚上我起来了二十多次。”后来,在医生的治疗下,吴母的尿失禁症状得到了缓解。

吴和通

  身体力行塑造好家风

  2016年底,吴和通的妻子结束了在客运站的工作,回到了家。“原先我以为她会对我一直照顾母亲有意见,但是没想到她很支持我。”现在,吴和通的妻子也加入了照顾吴母的行列,吴和通上班的时间,都由妻子照顾老母亲,为她洗头洗澡、喂饭、洗衣服。

  吴和通的业余时间,除了照顾母亲,还喜欢练练书法、写写诗,“我从小就带着孩子们一起读书写字,虽然我的文化程度不高,但还是想给孩子塑造一个好的环境。”吴和通说,好的家庭环境能够让孩子从小感受到人性的善良与美好,长大后做一个能明辨是非的人。

  吴和通常说,孩子需要大人的引导。在吴家,比起长辈,吴和通和孩子的相处模式更像是朋友。“每个人都有父母,自己也要做父母,自己的一言一语都是后辈的榜样,如果现在对父母不孝敬,自己老了以后,也同样得到自己孩子的这般对待,自己又会作何感想。”言传身教,吴和通用实际行动向后辈诠释了孝的真谛,塑造了良好家风。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