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义乌上溪:剿劣工作持续推进 航慈溪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 2017-06-07 21:26: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吴杰 记者 罗德慧

  中国义乌网6月7日讯(见习记者 吴杰 记者 罗德慧)“溪滩背市场搬迁了。”这几天,义乌上溪镇的居民意外发现,原本凌乱不堪的溪滩背市场消失了,露出了原来整洁的平地与清澈的河流。6月7日,记者来到上溪镇航慈溪,近距离感受迎来新生的航慈溪与溪滩背市场。

老市场

  航慈溪,是义乌上溪镇的母亲河,源头位于岩口水库下的岩口村,她穿镇而过,养育了上溪镇的居民。溪滩背,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了商户眼中的“黄金宝地”,形成了上溪镇一个大规模的集市,一度被当地人称为“小清明上河图”,可见当时的繁荣之景。

  由于溪滩背市场长期以家禽牲畜交易、早餐贩卖为主,生活污水、垃圾甚至活禽宰杀后的杂物,都肆意排放进入航慈溪,导致航慈溪水质情况日渐变差,成为了劣五类水质河流,水质差且臭不可闻,周围居民饱受其扰。

  今年三月份起,上溪镇决心花大力气整治溪滩背市场。为照顾居民早餐需求以及小摊贩的生活需要,上溪镇五水共治办联系附近的三个村子,征用了村子的大会堂,改成了上溪老街食坊,原来的商户积极响应,17家商户迁入14家,污水得到了有效控制。

  据上溪镇五水共治办的工作人员介绍,原先的大会堂已经破败,部分甚至已经倒塌。为了配合这次搬迁工作,上溪镇请了专业团队对大会堂进行了翻修,设置了排污口和隔油池,专门处理美食坊的污水,而且接入自来水管道,取代了老市场的井水,保证了用户的用水安全。在搬入了大会堂后,一改老市场的混乱与无序,消防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下水道

  在新的美食坊市场里,记者采访了几位老商户。周宝仙在原溪滩背市场已经卖了十八年的东河肉饼,许多早上去菜市场的老顾客都习惯到她家吃早饭。回忆原来的市场,周宝仙说,那时候大家的污水都是随便排放的,夏天河道边味道特别臭,卫生环境也不好。现在就不一样了,干净、整洁不说,镇里也特别关心这些商户。“就是刚搬过来顾客太少。”一边的商户陈金礼笑着补充道。

新市场

  搬走了溪滩背市场,上溪镇集中力量改造了上溪老街,通过老旧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建设新的污水管网完善配套设施,实现雨污分流。在老溪滩背市场,记者看到,航慈溪溪水已经基本看不到油污,河水清澈见底。

整治后的河道

  此次治理航慈溪,上溪镇概算投入1200万打造溪滩背景观工程。在溪滩背市场搬迁后,将进一步抓紧工程进度,提升航慈溪断面水质,把溪滩背打造成生态宜居、居家休闲的活动场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