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以文明之心,推动文明蔚然成行

发布时间: 2017-06-15 11:12:18 来源: 义网一家 作者: 徐宁

  近日,在网上看到一篇《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的文章,转发、点赞数过十万,热及一时,本人带着好奇心细细的看完了全文。原来是作者讲述自己出差杭州时对马路文明的所见所闻:“在杭州街上,开车的自觉礼让,走路的竖指点赞”。

  为何一个普普通通的刹车动作,一个简简单单的“路赞”手势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浏览了下网上留言,有人说这是正能量,当然要赞;有人说这是相互尊重,礼尚往来;也有人反问说参与这样的文明传递,不是很快乐吗?究其原因,是他们在文明礼让的时候都出于自觉、出于真心,投桃报李下,这样的文明行为才蔚然成行。

  之前在网上也看到过不少文明宣讲服务等活动,但是给人感觉这些“任务式”的活动缺了点“人”味,少了点温度,无法实现“热”传导。主席说过:“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有了内心的温度,文明方可“传染”开去。在杭州的马路文明中,“路赞”就给人以强烈的温度感。竖起大拇指是一个文明的手势,但绝不流于表面形式,而是蕴热情于其中。一个手势,路人车主之间完成了心与心的交流;一个手势,“互相尊重”得到了充分的表达传递;一个手势,文明得以深耕于双方的内心之中;一个手势,其传输速率远远超出100兆宽带。

  文明创建,不像法治建设,形成条框,就可以强制力保障施行。更多的是依靠发自公民内心的自觉行动。以文明之心,推动文明蔚然成行是创建文明道路上的一条捷径。当我们在网上或是在实际生活中见到文明之举的现象时,不应该纠结于人家的初衷是“真心”还是“假意”,而应该学习借鉴他们的文明之举,思考如何把文明观更有温度的表现出来,去感动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人,使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行动中来。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