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 正文

“第四大都市区”激起的共鸣

发布时间: 2017-06-15 15:16:4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邓国芳

  共鸣,是一种怎样的情感?

  这几日,旁听省党代会金华代表团的分组审议,笔者深切体会到,面对报告里“金义都市区”这个词,他们的心情除了兴奋,还有几分沉甸甸。

  兴奋,是因为这是“金义都市区”首次写进省党代会报告,成为浙江省的第四大都市区,将在引领浙江新型城市化、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扮演重要角色。

  沉甸甸,是因为依然任重而道远。有很多数据表明,金华市区作为中心城市的首位度还不高,综合承载能力还不强。

  两种感情的强烈冲撞,让每位代表陷入思考:“金义都市区”建设的短板是什么?突破口在哪里?

  浙中金华,百工之乡、八婺文化的基因,成就了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县域经济,如金华市区汽摩配、义乌小商品、永康五金、浦江水晶、兰溪棉纺织,错位竞争、各具特色,在全国颇具盛名。然而,长期以来,这种以县域平台为主的模式,造成发展上“小马拉大车”的问题,让金华“城”的聚合功能不足,缺乏联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劲。

  回望过去,县域经济成就了浙江的辉煌。但现阶段,“两个高水平”目标的实现,要求浙江必须从传统县域治理向现代市域治理转变和迈进,加快建设四大都市区,着力做强市域经济,大力提升都市区综合能级和国际化水平。

  金华地处浙江中部,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建设“金义都市区”,是省委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更是加快浙中城市群建设、实现浙中崛起的战略选择。这为金华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但是,如何打破县(市、区)的发展藩篱,让“金义都市区”的建设加快落地,是眼前金华必须破解的重要命题。

  “打造‘三条廊道’,是建设‘金义都市区’的最好载体,具有战略性、基础性作用。”分组审议期间,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来自企业、社区、农村的基层代表,都把答案聚焦在“三条廊道”上。

  金华要建的“三条廊道”,是综合交通廊道、浙中生态廊道、金义科创廊道。目前,交通和生态廊道已在建设之中,科创廊道也即将全面启动。从交通、生态、科创的共谋共建,金华努力打破以县域平台为主的发展状态,用廊道把散落在八婺大地的“珍珠”串起来,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圈连,促进城市集聚发展、城乡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金华市区到义乌约长50公里、宽20公里的核心地带,将打造成为代表都市区发展水平和城市品位的黄金主轴。

  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这是木桶定律;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这是筷子理论。相信“金义都市区”引发的共鸣和思考,也必将引发未来五年这片浙中热土所有元素的同频共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