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盛秋平 正文

盛秋平:义乌发家和发展都要靠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 2017-06-16 08:47: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严格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为中共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张茵 摄

  “义乌当年就是靠改革发家,靠开放发展,今后还是要坚持改革开放谋取更大的发展”,15日,参加浙江党代会的中共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在接受中新网访问时这样认为。

  浙江省第十四届党代会正在杭州举行。省委书记车俊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浙江将更加深刻地领会和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优势论,在工作导向上要突出改革强省、开放强省、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

  作为义乌的“当家人”,盛秋平倍感振奋,因为过去几十年义乌从一个资源匮乏的穷县发展到今天的世界“小商品之都”,靠的就是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最需要突破的,依然是改革开放和创新人才。

  盛秋平表示,从当年义乌创办马路市场开始,允许老百姓去“鸡毛换糖”从事商品交易,接近40年来义乌一任接着一任干,尊重群众首创,坚持党政有为,既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又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义乌一直通过改革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义乌纳入国家国际贸易改革试点后,2011年到2016年外贸增长了十倍,义乌市场开始买全球卖全球,把中国制造通过义乌市场这个平台卖到了全世界。目前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方便百姓和经营主体办事,受到社会广泛欢迎。

  “老百姓办事便利,商人经商成本便宜”,长期在基层工作的盛秋平觉得“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背后核心是让政府回归“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规范政府行为,减少寻租机会,让市场活力充分激发。义乌市场主体数超过33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年位居全国第一。

  “义乌老百姓鼓起的口袋说明他们改革的获得感最强。”盛秋平骄傲地说。

  据介绍,现在义乌国家级改革试点有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以及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金融专项改革试点、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统计试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创建示范城市、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等12项改革试点,改革注重系统集成,发挥综合的效应。借改革义乌拓展了一大批平台,机场成为国际机场,铁路口岸成为浙江省唯一的开放的铁路口岸,设立了县级唯一的国际邮件互换局,设立了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口岸等等,推动了义乌市场持续繁荣,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盛秋平同时认为义乌的繁荣得益于对外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义乌已深度融入世界。

  目前义乌每年登记入境的境外人员近50万人次,大部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义乌开通了全球最长的陆上丝绸之路——义乌到马德里中欧班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行并成为中欧示范班列。

  同时,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也在积极谋划推进,把义乌港纳入了宁波舟山港,义乌到宁波铁路已开工建设,义乌将成为一个陆上和海上的交汇点。

  义乌也加大“走出去”步伐,义乌在海外设立多个小商品分市场、物流分拨中心,鼓励优势的制造业建立海外合作园。同时也引进高端制造,建立了中欧制造园、绿色动力小镇、光源科技小镇等。

  盛秋平认为本次省党代会提出开放强省,义乌一定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进一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义新欧、义甬舟等开放大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对于本次省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盛秋平认为义乌以贸易为主,在创新和人才集聚方面是一个短板,但近年来正在加快补齐短板。义乌一方面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谋划时尚、信息、健康、装备四大千亿产业,以大产业吸引创新和人才等要素集聚。

  盛秋平还特别提到,义乌跨境电商保持高速增长,义乌已经成为中国网货中心,也吸引一大批年轻人到义乌创业,成为全国十大创客城市和最年轻的城市之一。

  “砸锅卖铁也要把人才引进来”,盛秋平透露义乌已制定了人才新政,本次党代会后义乌将举办人才引进发布会,力度前所未有。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