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顺应时代发展——《鸡毛飞上天》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6-16 10:04: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张亚萍

  作为一个义乌人,观看《鸡毛飞上天》有着别样的意义。义乌这座城市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了这个时代的发展,成为一部时代发展史。义乌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除了当年在改革开放的经济浪潮中走得早,走得快,还有一大批像陈金水、陈江河和骆玉珠一样勤劳勇敢的义乌商人,这也是义乌市场飞速发展的关键之一。《鸡毛飞上天》里,陈金水、陈江河、骆玉珠,在剧集开始,就突出了义乌商人独有的精神面貌,立住了全剧的精气神。

  陶泽如扮演的敲糖帮领袖陈金水,是义乌改革开放第一代商人的代表,时代标签一样的人物。当时社会还没结束“割资本主义尾巴”的斗争,他在艰难的时代,为了求生存,不忘祖上传下的“鸡毛换糖”手艺,顶住压力带领村民冒险经商,有进步的一面。但同时,他吃过政策的苦头,对政治风向极其敏感,也有保守的一面。他的两面性是呈螺旋式交叉出现的。正当大家觉得他食古不化时,他又能在女儿婚礼上警示年轻人,不要被太容易获得的成功与金钱冲昏头脑,一番话说得有理有据,令人赞赏;也能在义乌市场生意遇到瓶颈,几乎全义乌的商人都卖假货赚钱时,他意识到危机的存在,挺身而出,尽心尽力化解危难。正是这样真实而又复杂的人物塑造,才能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同时又引人深思。

  张译扮演的陈江河,殷桃扮演的骆玉珠,则是义乌改革开放时代最真实最有代表性的一对夫妻。在《鸡毛飞上天》里,二人感情跌宕起伏,随着剧情发展尝尽人生悲欢离合,成为全剧一大收视亮点。在这部剧中,有心人还能看到不少义乌旧时光里的真实人物,如义乌所有人都应该感谢的——引领义乌改革风气之先的老书记谢高华,骆玉珠原型之一的成功商人周晓光,以及义乌第一个取得“鸡毛换糖”许可证的冯爱倩等等,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时代的缩影。

  老一辈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陈金水教陈江河敲糖帮的规矩:要想做生意,得先学会做人。到了一个地方,就要熟悉这个地方,按当地规矩办事;能帮一把的,就帮一把。你对别人好,别人才念你的好。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人人都愿意选择熟悉、亲厚的人,这是闯南走北的生意人依仗的技能,是最朴素的道理,也是任何时代都适用的道理。

  当代年轻人不同于父辈,自幼丰衣足食的他们,充满个性,不再满足于父辈的经验和方法,而更期待个人实力与社会公平,实现自我追求。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崛起,让他们获取和整合信息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不高喊口号,不迷信权威;他们不再拧作一股绳,而是分散成涓涓细流走向四面八方,不动声色地汇成时代的洪流。当然,他们也有对父辈不满的地方,自身也存在着许多不足。

  时代在发展,父辈的事业终需有人继承。21世纪和上世纪80年代一样,也是日新月异的大时代。虽说难以像曾经的大时代一样,被简单地概括成一个词、一句话,但却是年轻人们的时代。不管时代怎样,终究——他们也会长大的!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