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线上线下联动 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便民出实招

发布时间: 2017-06-17 09:47: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何梅芳 商报记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6月17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何梅芳 商报记者 刘军)网上办理、权力下放、服务前移,近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推出的一系列让群众“少跑腿”的举措,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为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的服务宗旨,公安窗口大力发挥网上办事平台的作用,户口办理实行网上查询。本着只要在全国公安信息网上能查询到的信息,不让当事人提供材料,能通过内部流转完成的事项决不让群众跑第二趟的理念,取消了群众提供复印材料,改为内网查询、现场核验,最大程度方便群众。

  行政审批科还依托“义乌公安服务在线”强大影响力,在原来户口和身份证业务网上公开和提供预约服务外,又将53项业务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事流程、收费标准重新整合,在网上公布的同时,开通网上审核功能。其中推出网上办理的全流程项目3项、半流程项目41项、办事指南9项,并提供重名查询、寻亲访友、网上申请身份证办理、网上预约服务和网上咨询五项特色服务,实现了“信息上网”到“服务上网”的转变,并对办事大厅内容做到实时更新。现已通过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义乌个人参保信息、义乌不动产权证查询、省内企业营业执照信息查询、省内婚姻登记信息查询、省内大学生毕业信息查询和省内出生证明签发信息查询,取消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

  与此同时,他们以民生为导向,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义乌市外迁入佛堂辖区准迁审批、婴儿出生超过5年未申报的出生登记审批、16周岁以下变更姓名审核审批及临时证制作办理4项权限下放至佛堂派出所,方便辖区群众办证。针对义乌外来人口众多、是开放型城市的特点,为了更好地服务外来建设者可以就近办事,公安窗口将省外户籍人员在义乌异地办证扩大到佛堂、城西、苏溪三个乡镇派出所,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从6月1日起,又全面推开了省内异地身份证业务,即户籍登记在我省且已申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可选择到我市任一户籍派出所(办证中心)办理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

  为高效办理窗口事务,公安窗口切实履行“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群众在我这里多跑一趟”的便民服务承诺,优化内部管理,实行服务前移,一如既往执行365天无休正常服务、预约上门办证服务、临证办理即办服务、户籍档案查询服务、邮政快递服务等便民举措,让服务实力不断向纵深发展。窗口工作人员每天上午和下午均提前10分钟上班,推行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做到群众不走完窗口不离人。同时,加强窗口配置,实现交警、高速、火车站交通处罚与行政执法窗口一体化服务,加强工作配合,效率明显提升。针对准迁窗口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增加了人员安排,由原先的受理发证2人改为材料受理2人,当场打印发放准迁证1人,减少了群众等候时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刘羽生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