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城西街道:实施雨污分流已成企业共识

发布时间: 2017-06-20 09:10: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6月20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作为农村雨污分流示范村创建的试点单位,城西街道一直以“大胆创新、勇于践行”的精神面貌,大力推进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整治工作。

  6月13日,街道工作人员陪同记者走进义乌市帅派皮件有限公司,只见厂区内两条管道,一条输送雨水,一条输送污水。“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入河道,污水则经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雨污分流,泾渭分明。”城西街道经济发展办主任朱良军告诉记者,这是城西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整治后的一个例子。

  据介绍,去年5月,城西街道对辖区内104家用地企业,包括500家承租企业的雨污分流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企业主及承租企业负责人牵头做好自身排查整改工作,增设必要的预处理设施,如隔油池、油烟净化器等,尽早实现雨污分流,并申领“排水许可证”。

  “由于街道工业功能区建成有10多年了,基础设施不完善,存在先天不足的现象;再加上承租企业更替频繁,对雨污管网进行了私自改动,乱接乱排、雨污混流的情况也相当普遍。”朱良军介绍。

  为此,城西街道创新实施了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整治工作十步法,成立专门行动小组,深入企业,对雨污合流整治工作进行严格督办。街道领导经常加班加点利用休假时间帮助企业主协调管网改造、化粪池清淤、隔油池建造、环境评估、“排水许可证”办理等方面的工作。

  “实施雨污分流,从短期看,貌似增加了企业成本,但从长远看,其实是给企业添置了新的转型利器和提升动力。”如今,在城西街道,这已成为很多企业主的共识。

  据悉,目前街道对改整好的工业企业建立了管网巡查制度。街道网格长每月对各企业雨污管网进行一次巡查,一旦发现雨污合流问题回潮,便及时解决,巩固成果。同时,建立管网变动申报制度,企业因故需要对管网进行变动的,需要向街道经济发展办提出申报,经审核后方可变动;如非街道权限的,则由街道出具意见后报相关部门批准。另外,街道对企业隔油池、化粪池、油烟净化器等涉污设施建立了运维机制,邀请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运维。此外,街道还定期开展督察,确保运维落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