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取证即时 保存安全 义乌率先推出“公证云”方便依法维权

发布时间: 2017-06-21 08:36:16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社会发展要求公证服务必须跟上大众的需求,义乌运用“互联网+公证”,简化办证程序,在全市率先推出“公证云”平台。

  该平台聚集部分公证业务受理、电子证据取证以及公证法律服务延伸等功能,市民可通过在线申办、公证云APP、微信等途径足不出户办理公证业务,实现办证“零等待”、服务“零距离”。用三句话概括“公证云”存证的优点,即取证即时,随时、随地、自助取证,取证时无需公证员现场指导;保存安全,实时同步、加密存储;出证简单,自助申请出具公证书,无需往返公证处提交资料。

  义乌开通该平台以来,截至今年5月已拥有注册用户1000多名,受理公证案件78件,出具公证书15件。

  “公证云”: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

  义乌某化妆品企业一直致力于产品外观设计和自己的品牌维护,每年在外观标识和产品外包装上都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开发设计,有些产品还花费不菲的资金请国外设计师设计。但新产品投入市场后,各种仿冒产品层出不穷,外观设计跟风严重。该企业负责人为此绞尽脑汁,采取各种办法维权。为了证明自己对某款设计拥有相关著作权,需要对其电子邮箱内的委托设计合同、设计样稿等资料进行保存;为了防止被他人恶意抢注,每年都要花很多资金对各种设计申请注册商标;为了证明这些商标正常使用,每年都需要请公证机构对其发布的各种广告进行保全;为了防止被他人抢先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经常需要记录相关产品设计时间。这些证据内容繁杂、分布散乱,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要花费很多时间来收集、梳理这些证据的内容、存储的方式和存储的平台,按传统的存储方式已满足不了日益增长需求,一旦数据丢失损失不可估量。

  当这家企业负责人听到义乌开通“公证云”平台后,产生了极大兴趣,决定和公证处开展深度合作,并签订法律服务协议。此后一年多里,这家企业就已上传800多条电子证据,公证处出具6份公证书,对其中部分设计图片进行证明,为其涉及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提供法律保障。

  电子数据保管公证获法院支持

  近日,在义乌经商的汪某用“公证云”保存的通话录音,申请出具了“电子数据保管”公证书,在诉讼中得到义乌市法院的认可。这是我市第一份利用“公证云”平台出具的用于诉讼的电子数据保管公证。

  今年4月,汪某成为一起经济纠纷案中的被告。另一名经商户方某向义乌市法院起诉,诉称汪某销售的产品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汪某辩称其销售的产品从何某处合法取得,但整个交易过程并无书面合同,而是通过微信完成。为此,汪某向义乌市公证处申请了手机微信聊天记录的公证,但因微信聊天记录存在容易修改、聊天对象举证困难等弱点。在公证处公证员指导下,汪某下载了手机APP———义乌市公证处“公证云”,利用该平台将自己与何某的通话记录实时保存到公证处的数据库中,然后再根据需要向义乌市公证处申请出具“电子数据保管”公证书。

  最后,汪某将两份公证书及相关证据材料一同提交给法院。法院审理后认为,汪某提供的两份公证书真实性可予以确认,提供的证据链完整,已经达到“高度盖然性”的标准,可以证明汪某的产品来源于何某而不是方某。

  存储安全

  出证简单快捷方便

  据义乌市公证处负责人介绍,“公证云”也称电子数据公证云平台,聚集了部分公证业务受理、电子证据取证以及公证法律服务延伸等功能,是一种充分发挥公证法定证明职能的电子证据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公证云平台有两个版本,一个是PC电脑版,另一个是手机版。苹果、安卓手机均可以下载“公证云APP”。常用的存证包括电话录音、号码管理、手机拍照、网页取证、版权保护等。

  通过“公证云APP”,能实现一键式通话、现场录音存证功能。当事人用自己的手机拨打对方电话,通话内容就可完整、真实可靠地保存在公证处的服务器上。目前,电话、现场录音主要用于执法单位的通知、债权债务纠纷、催讨货款等。有了“公证云”的电话、现场录音,当事人想通过电话、现场录音固定证据时,再也不用担心录音设备、录音的保存等问题,也不用自己来举证证明录音未被修改、剪辑。

  “公证云APP”也能对手机拍照进行存证。当事人进入“公证云”APP,调用手机拍照功能,直接拍摄需要保全的物件、场景等,随时拍照并上传公证处的服务器上。不管是路边的一块广告牌、街边的一个店名,还是“三改一拆”中的一处违法建筑,“五水共治”中的乱排乱放行为,都可以随手拍随手传到“公证云”上。上传证据到“公证云”上保管是免费的,事后需要出具公证书时,可以在线申请出证。

  在自媒体时代,许多网友喜欢在各大论坛发帖、看贴。有些帖子的内容涉及他人隐私或恶意竞争,发帖抹黑,对当事人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近日一名男青年因恋爱不成,就在本地论坛上发帖攻击女方,曝光女方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照片等信息。该帖子仅一天时间点击量就超过8000,回复有30多页。女方想报警起诉,但又担心发帖人随时删帖,于是赶到义乌市公证处申请保全上述网页。有了“公证云”平台,该女子只要用“公证云”的网页取证功能,自己就可以把该相关帖子的网址复制粘贴在网页取证平台,对需要固定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发帖人、点击量等证据“一键抓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