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一窗通办”国地税 群众点赞效率高

发布时间: 2017-06-21 09:00: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1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以前办国地税业务,要分别在国地税窗口取号、排队,每次至少要花上半小时。现在国地税窗口业务合并,不仅简化了办事流程,还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昨日,在纳税服务窗口办理公司信息变更的义乌市轩辕工艺品有限公司会计丁佳,对这样的“一窗式”办理连连点赞。轩辕工艺品公司成为义乌市国地税窗口业务整合后首批受益者。

  6月19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国地税窗口整合式办理正式对外运行。一天下来,整体运行平稳,窗口叫号数达到1000多号,资源整合带来的服务便利性迅速显现。

  一直以来,国、地税部门在行政服务中心分别开设办税服务窗口,其中,国税39个、地税18个,导税台工作人员8人(国地税各4人)、咨询电话受理7人(国税3人,地税4人),日均业务量约3500笔(国税2500笔,地税1000笔)。

  “此前,国地税办税厅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大量业务在办税服务厅受理,纳税人对部分能够在电子税务局实现办理的业务知晓度不够,也有部分业务纳税人无法在电子税务局实现网上办理。二是存在重复排队取号现象。纳税人如需同时办理国地税两方业务的,需取国税和地税双方业务号,在两个窗口间来回往返,非常不便。”市地税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虞博说。

  自2015年6月,国地税合作工作规范1.0版出台以来,义乌国地税部门开始着手研究如何整合办税服务资源,提高办税服务效率。重点从一些国地税重复受理的涉税事项着手,将一些涉税事项统一窗口受理,国地税内部流转,避免纳税人多头跑、重复跑,也避免窗口重复受理、重复审核。

  今年,国地税力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响应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整合方案,原设置在一楼的营改增专区和车购税窗口统一整合搬迁至二楼,统一设立纳税服务区。经过前期流程的整合,行政服务中心国地税窗口打破部门和业务限制,已对税务登记、变更和外来建安缴纳税费窗口进行合并。税务登记、变更业务统一由地税“一窗式”受理;外来建安缴纳税费可在国税受理后,实现国地税资料内部传递,直接完成税费缴纳。在前期整合的基础上,国地税已把日常办件量较多的综合业务窗口进行深度整合。

  “一直以来,国地税窗口的工作量都是超负荷运行,而在两家单位的窗口业务中,80%是属于综合业务,如今通过两家单位的窗口业务整合,对照我省‘最多跑一次’清单,200多项业务实现了‘二合一’,大大方便了纳税人。”市国税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金赏说。据统计,“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办件量少了3万多件,办事人员少跑大厅1万多人次,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缩短了6分钟。

  为了更好地实现国地税办税服务的全融合,国、地税部门实现了人员互派,并联合设立了导税台和自助办税服务区。国地税共同安排干部在导税台接受纳税人咨询、引导纳税人通过智能叫号系统到指定窗口办理业务、指导纳税人在自助服务区开展自助办税服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