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延续“鸡毛换糖”精神——《 鸡毛飞上天 》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6-21 10:58: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晟炀

  看了这部55集电视连续剧C后,作为一个新义乌人的我对义乌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义乌,本是一个“贫”人一筹、“苦”人一等的小山区,改革开放前,义乌人多地少,资源匮乏,交通又很不方便(之前爸爸也跟我讲过他小时候来义乌坐车要5/6个小时,因为当时都是山路崎岖不平,而现在只要1个半小时,而且他小时候已是80年代末了,更何况改革开放之前)。

  当时义乌人们时常挨饿受冻,很多人去外地打工,有的甚至去外地要饭,还有的成了像“陈金水”这样有骨气会变通的“敲糖帮”,他们摇起“拨浪鼓”,挑起货担“鸡毛换糖”,他们走南闯北走街串巷,以红糖、草纸等低廉的物品,换取别人家里的鸡毛来获取那一点点微利,从而来维持生计活下去。也就因为这帮“敲糖帮”走出了一条如今全国很多县市羡慕不已的“经济特区”之路,成就了我们现在的“大义乌”,现在的义乌人开的是豪车,住的是豪宅,但是骨子里还是没有忘记那“敲糖帮”的“鸡毛换糖”精神,“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剧中“陈江河”和“骆玉珠”就是现在义乌人真实写照,他们中年时虽然坐拥几亿甚至几十亿家产,但是还是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看了《鸡毛飞上天》也让我了解了像“谢书记、邱英杰”这样的人民好公仆,因为他们的开明和支持,才有了“陈江河、骆玉珠、冯姐”们的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从马路地摊到水泥板搭建的摊位,再到石棉瓦棚架新马路小商品市场,最后到现在钢筋水泥建造的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国际商贸城。所以说好的领导成就义乌好的未来!看完《鸡毛飞上天》后也让我热血沸腾,作为新义乌的新生代,我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先学好文化知识,长大后为大义乌做贡献。作为“经济特区”的新义乌也需要我们新生代去创造和去延续“鸡毛换糖”精神!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