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一根鸡毛,造就一个市场——《 鸡毛飞上天 》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6-23 09:44: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陈思宇

  “鸡毛换糖喽,鸡毛换糖喽……”在以往的青石小巷里,总能听到这句洪亮的吆喝声。敲糖帮们也就是在那时侯兴起的。可是,这并不受国家的支持和欢迎,敲糖帮们只好过着东躲西藏的日子,他们对于“城管”这个词也是望而生畏的,这就是他们的艰苦生活。

  对于敲糖帮来说,一个箩筐,就是一个市场,对于收到的第一根鸡毛,也是一个市场。在敲糖帮眼里,是有许多规矩的,比如:开四门。有人便会问:“开四门”是什么意思呀?开四门呀,其实是指当你来到一个新的地方做生意时,你要把这个地方的东南西北都转上一圈,这样你就会知道哪个人家的东西多,哪个人家的东西少;哪个人家有什么;哪个人家少什么。知道了这些,做起生意来,也就方便多了。还有一个规矩叫进四出六。“进四出六”说的是:假设自己赚了一百元,就要分六十元给大家,这样可以保证自己一直都能赚到四十元,因为分六十元给大家会减少商业竞争。这就是他们的规矩。

  敲糖帮们东躲西藏了许多年。终于,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他们可以光明正大地做生意了,久了,这也不怎么赚钱了。怎么办呢?于是敲糖们设法去工厂里进货,怎么个进法呢?翻墙!我绝对没有说错,因为他们还没有经营证,是不允许进货的,只好用这种办法。由于工厂离村子都很远,他们又买不起火车票,怎么着?逃票!每当乘务员检票时,他们便假装睡着了,就检不了票了。

  有些人进袜子、有些人进牙膏、有些人进拖鞋….五花八门。小生意做大了,做火了,便开始想着大生意。有头脑的人,便叫上几个兄弟,一起创业,发展到现在的大公司。创业的人多了,便有了今日繁华的义乌,成为了全世界的小商品之都。

  一根鸡毛,造就一个市场;一个市场,造就一个义乌,一个世界之都,一个小商品之都!鸡毛伴着义乌,一步一步飞上天!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