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新华网:毒品毒品快走开

发布时间: 2017-06-26 09:39:2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马若虎

  有多少美好的青春被毒品吞噬!有多少纯洁的心灵被毒品污染!毒品毒品快走开,别再侵扰孩子们的成长!

  有多少真挚的情感被毒品出卖!有多少人生的理想被毒品击垮!毒品毒品快走开,别再成为爱与梦的仇人!

  有多少完整的家庭被毒品破坏!有多少恶劣的犯罪因毒品而起!毒品毒品快走开,别再成为影响社会的毒瘤!

  毒品的危害性不言而喻,远离毒品的重要性也毋庸赘言。然而吸毒人员特别是青少年吸毒人员不在少数,毒品贩运活动高发多发,我国的毒情令人不安。

  这不安的情绪如何消除?当然不是说一句“毒品毒品快走开”,毒品就能自己走开。当然不是管住了某个人或某个环节,就止住了毒品的泛滥。即便如此,让毒品走开,首先仍在于每个人都要做毒品的“绝缘体”。

  很多吸毒人员的吸毒史,都是从“尝尝”开始的;很多吸毒者第一次吸毒,都是因为没能抵挡住诱惑。有了第一次,便有了许多次,一旦对吸毒上了瘾,就无法自拔。

  相比于成年人,青少年的抵抗力更差些,导致青少年吸毒的环境也不容忽视。比如,在吸毒青少年中,来自单亲、离异、留守家庭的孩子占很大比例。家庭教育的缺失,极易导致孩子分辨是非能力和自控意识欠缺,成为青少年吸毒的触发因素。比如,一些青少年第一次吸毒是在朋友怂恿下,日常吸食的毒品是从朋友那里来,吸毒的时候要跟朋友在一起,即使想主动戒毒,也会在朋友圈的围堵下欲罢不能。低龄辍学少年、留守少年、外来务工子女、娱乐场所工作人员,是这个朋友圈里的主要群体。朋友圈一经形成,在集体无意识状态下,会不断强化毒品刺激和吸毒行为,个人很难脱离。

  提高自制力、强化“拒绝毒品”的意识,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也需要全社会的培养。消除触发吸毒的不良因素,是有关部门和组织不可推卸的责任。不仅要加强社会治安,给予青少年更多关爱,更要加大打击制毒贩毒行为的力度,全面深化各项毒品治理措施。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指出,2016年,全国禁毒部门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4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82.1吨;查获有吸毒行为人员100.6万人次,其中登记新发现吸毒人员44.5万人;依法强制隔离戒毒35.7万人、责令社区戒毒24.5万人次、社区康复5.9万人次。成效的取得来之不易,它给了我们坚持禁毒工作和持续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信心。

  既然是人民战争,就该充分依靠人民的力量。推进禁毒工作,遏制毒品蔓延,需要全社会统一行动起来,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对毒品说“不”。人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检验禁毒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6月26日是第三十个国际禁毒日,禁毒工作当然不仅在这一天,在这一场没有终点的战斗中,我们只能赢,不能输。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