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勇立潮头、勇扛“龙头” 400年前的义乌人在海中筑起了万里长城的“龙头”

发布时间: 2017-06-28 09:38: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6月18日讯(记者 蒋守洋)今天(6月18日),我们“长城脚下的义乌守望”新闻采访组首先拜访的就是义乌兵参与修建的万里长城“天下第一关”山海关。

  400年前,一万多义乌兵随着戚继光北上戍边。为保边境安定,戍边将士们在东起山海关,西到镇边城(今居庸关西)的2000多里长城上,矗立起了1017座坚固挺拔的空心敌台,后又增筑320座,至万历三年(1575年),共建成1337座敌台。

  在这绵延万里的明长城中,山海关有着“天下第一关”之称,它是万里长城的起点。山海关有个老龙头入海石城,被誉为万里长城“龙头之龙头”,是唯一与大海相连的地方。

  可是,你知道吗,这万里长城的“龙头”就是由义乌将领吴惟忠率义乌子弟兵所修筑的。

  据《老龙头大事记》记载:“公元1579年(万历七年),都督戚继光指令参将吴惟忠筑老龙头入海石城七丈。”此外,在清乾隆《临榆县志》也有记载。1994年版的《山海关志》中记载,“位于山海关城南5公里,为万里长城老龙头入海处。明万历七年(1579年)都督戚继光、参将吴惟忠修。经过多次勘察,遗址长23米,宽7.5米,基础利用自然礁石,上有人工投入的大型块石,石上有榫铆,其中尚有铸铁痕迹,作为嵌接之用。”这位直接负责修筑老龙头入海石城的参将吴惟忠,就是义乌吴坎头村人。他是戚继光第一批征召的义乌兵,跟着戚继光抗倭,身经百战,在东南沿海抗倭后随军北上。

  400多年前,在没有现代工程技术和重型机械的情况下,这座宏伟的石城要从陆地经过细软的沙滩,伸探波涛汹涌的大海,并且在风雨侵蚀和海浪的冲击下历经数百年屹立不倒,那是一种怎样的艰辛和智慧,只怕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

  经过实地勘察与施工设计人员反复磋商,这些北上戍边的“义乌兵”采用了前所未有的海中施工方案,创造性地修筑了这道海中高墙壁垒。据传,这入海长城的修筑方法还是义乌兵借鉴了家乡江边围埝车水,构砌码头的方法呢。

        岁月悠悠,山河依旧,400年前的军号声已然远去,只有日夜不息的海涛拍打着义乌兵修筑的老龙头。

  如今,我们义乌全市上下正以“勇立潮头、勇扛旗帜、勇当标兵”的姿态向着世界“小商品之都”迈进。想想,我们义乌人在400多年前就已是军中标兵,更在保家卫国的前线实实在在地演绎着“勇立潮头、勇扛龙头”的奇迹!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