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勇立潮头走前列 义乌三项土地制度改革齐头并进

发布时间: 2017-06-29 08:53: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曹晓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9日讯(商报记者 曹晓蓉)稠江街道下沿塘村,316户农户中大多数人从事经商和务工,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自启动新社区集聚项目后,90%以上农户都报了名。如今,全村旧房已基本腾空拆除,安置项目公寓房分房到户,村民们喜滋滋地搬进了新房。

  村民吴功铿家在集聚建设前有3间老房子,面积不足100平方米,平常部分用于出租但租金有限。而现在,他家分到400平方米高层住宅和产业用房,还入了养老保险。“每月还可以领2000多块钱的养老金哩!”吴功铿高兴地说。

  农民增利,土地增效。这是义乌在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中的有益探索。

  2015年3月,义乌被列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2016年9月,国土资源部又部署义乌统筹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土地征收制度两项改革。三项改革统筹协调,齐头并进,同向而行,成效明显。

  制度创新,推动“四梁八柱”性改革全面发力

  义乌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尊重事实、一户一宅、面积法定”原则,采取“轻微违法优先处理、确权登记同步跟进”的总体思路,以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为突破点,促进农民住房财产权益实现,有效推动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北苑街道游览亭村有120多户,均已建成新房,但不同程度存在超建情况。借这次土地制度改革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东风,该村发动群众、摸清底数,仅在2016年12月12日当天,就有67户向村集体缴纳了200多万元有偿使用费,并同步申请办理了不动产登记。截至目前,全市128个村累计有2080户交纳了有偿使用费共6891.46万元;全市累计发放不动产登记证10257本,其中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2016本。

  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只是义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中在明晰产权方面制度创新的一个缩影。2015年起,义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从取得置换、抵押担保、入市流转、有偿使用、自愿退出、明晰产权及民主管理等七方面进行了制度创新,系统设计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一个指导意见、七个暂行办法及九个实施细则的政策体系,指导开展试点实践。

  2016年义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步入“三位一体”新阶段以来,又迅速推出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明确入市范围和途径、建立交易和监督服务规则、完善收益分配机制等6项政策。在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方面,也制定了六种情形的农村土地征收目录,建立了重大项目土地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系列制度。

  破解难题,打通新型城镇化“任督二脉”

  作为国家深化改革的重要试验田,近年来,义乌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和发展阶段,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三位一体”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试点,打通各项改革之间的通道,下一盘大棋,系统破解新型城镇化“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空间在哪里”的问题,打通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之间的“任督二脉”,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全域城镇化,真正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使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经商办厂的北苑街道黄杨梅村村民季建中,在2015年遭遇资金困境,他以宅基地自建房作为抵押,向义乌农商银行办理了30万元贷款,年利率5.4%。这是全国首宗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登记。季建中说,改革让宅基地真正成了“活资本”。截至2017年5月底,义乌24家金融机构累计办理不动产宅基地抵押登记92宗,抵押金额1.88亿元,贷款余额1.33亿元。

  宅基地退出难,一直是基层土地制度改革中的一个“顽症”。对此,义乌积极探索建立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和“人、地、钱”挂钩政策,通过实施“集地券”制度,将农村闲散低效建设用地复垦盘活,节余建设用地指标统筹用于城镇发展。目前,义乌建立了“集地券”后备资源库,首批立项654亩,其中172亩已验收,第二批501亩正在立项。

  无中生有,是改革发展中的义乌特色,更是创造“鸡毛飞上天传奇”的义乌经验。试点中,农村宅基地实行有偿调剂,可称得上是又一次“无中生有”,是义乌基层群众首创。这份首创精神被充分尊重并得以制度化。试点以来,收取有偿选位费30.15亿元,大部分用于更新改造区的基础设施配套。江东街道青岩刘村完成有偿调剂试点过程中,调出118户,调进126户,但全村宅基地总规模没有多出1平方米。

  走在前列,让改革之花从“盆景”走向“风景”

  义乌是浙江省唯一承担“三位一体”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县级市。今年2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张德霖在义乌调研时指出,浙江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并点赞义乌,认为义乌的改革试点走在前、做表率、勇立潮头。

  改革,一直以来都是义乌的一面旗帜。试点获国土资源部批准后,义乌市精心谋划、全面分析,将改革试点定位在为发达地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提供样板,为国家修法提供实践支撑,按照建立“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利用、自愿有偿退出”的宅基地管理制度的总体要求,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改革试点。两年来,义乌农民的获得感更强了,城市发展也有了更大的空间。更为可贵的是,义乌结合试点实践,从保障农村居民户有所居、宅基地有偿使用和自愿有偿退出等方面提出20条修法建议,其中18条被《土地管理法修正案》采纳。

  义乌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成效何以如此炫丽?答案是明确的,得益于全市上下一心,统筹推进,得益于党委政府一把手亲力亲为,强力组织,更得益于干部工作员强化职责,倒排攻坚。试点确定后,我市随即成立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担任第一副组长,统筹推进各项试点工作。试点全面铺开以来,市委书记每半个月听取一次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市长每周召开一次改革专题会,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的难题。

  2017年,是义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三项试点工作推进到了关键期。义乌以维护好农民土地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上下同心,勇于创新,正全力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从“盆景”向“风景”华丽转身。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