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精准整治“车乱开” 交通“文明锁”解停车难

发布时间: 2017-06-29 09:29: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9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借助“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契机,全力推进9个镇街、2个原乡政府所在地的“车乱开”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镇区新增停车场54处、停车泊位12000余个,有效缓解镇区停车难问题。目前,义乌列入整治的9个镇街交通专项规划已全部完成,交管专班悉数配备到位,“车乱开”整治进入关键冲刺期。

  “追违清库”行动助力“车乱开”整治

  为解决机动车“车乱停、车乱开”问题,市交警部门出新招。今年6月初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追违清库”集中统一行动,集中查处一批10次以上非现场违法未处理重点车辆,其中对20次以上非现场违法未处理的在用车辆做到“上路必查”。

  “如今,义乌主干道路、乡镇街道主要路口的智能交通覆盖率不断提升,司机如果不改掉一些交通陋习,很容易被电子警察抓拍。”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追违清库”中多次违法未处理的车辆,主要以超速、闯禁、违法变道、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为主。市交警部门已经启用智能卡口系统,凡是录入数据库中的车辆一旦出现在市区道路,后台便会有提示。对于轨迹没有规律的多次违法未处理车辆,交警部门则通过智能卡口系统和视频监控实时追踪。

  义乌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中队长朱国程表示,一周下来,该中队已查获50辆10次以上非现场违法未处理的车辆,其中违法次数最多的一辆车达到50次。针对这些车辆,城区一中队专门制定了解决措施。“我们会电话通知车辆所有人前来处理,联系不上会上门寻找并告知,同时开展路面查处和监控调查。”朱国程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严查多次违法未处理车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交警部门提醒,如有车主或驾驶人联系方式发生变更,应及时到车管所办理信息变更手续,以便收到交警部门的违法提醒信息。

  交通“文明锁”打造整治样板

  在全市小城镇“车乱开”专项整治行动及“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整治行动过程中,各镇街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车乱开”整治方法。其中,义亭镇稠义路与旺亭路路口情况一直较复杂,道路一侧有学校、医院、菜市场和劳务市场以及公交车停靠点,“车乱停、车乱开”现象普遍,发生交通事故几率也大。为此,市交警大队义亭中队交警严加整治,进一步完善了该路段的标志标线,在绿化带上建立隔离护栏。同时,还加强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整治力度,每天安排交警一边引导过往车辆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一边治理车辆乱停乱行的恶习,整治效果较好。

  此外,市交警大队佛堂中队更创新管理机制方式,率先使用“文明锁”劝导电动车、三轮车的乱停乱放行为,当发现有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又不见车主的情况,就用颜色醒目的钢缆锁将车辆锁定,并贴上黄色的“违法停车行为告知单”进行“黄牌警告”,车主可拨打告知单上的值班电话请求“解锁”,但在解锁之前,车主需接受教育并签订“保证书”。这种加强警民交流、不再以罚促教的方式,有效地治理道路违章停车行为。

  “今年2月12日开始试行交通‘文明锁’,截至目前与违法停车人签订的‘保证书’就达2226份,主镇区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明显好转。”义乌市车管所副所长、佛堂交警镇区分队负责人金文强说,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佛堂主镇区共增设停车场5个,重新施划5条主干道停车泊位,增加停车泊位近2000个,引入停车收费系统,并打造了1条“交通严管街”。

  “车乱开”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义乌全市各镇区共查处10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8000余起,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其中,通过开展“残疾车”萎缩化管理,共查扣非法营运“残疾车”245辆,“残疾车”乱象顽疾得到有力遏制;创新使用“文明锁”更是解决了非机动车乱停放管理难题,成为了交通整治样板。6月21日至7月10日期间,我市“一创一治”系列整治行动进入第二阶段第六波次,同时结合“车乱开”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乱停车”,严抓交通违法行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