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潘兰邈 正文

义乌市廿三里街道里忠村

【履职记】蒋新法:齐心协力辟新路 领航富民强村

发布时间: 2017-07-07 00:01: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潘兰邈

  开栏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们是带领基层发展的“领头羊”,他们进农家门、说农家话、解农家忧,是驱动农村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义乌网推出《履职记》专栏,聚焦身边的基层党员干部典型,跟着他们的脚步,看看他们如何做好“带路人”。

  中国义乌网7月6日讯(记者 潘兰邈)7月6日,烈日炎炎。记者走进义乌市廿三里街道里忠村,看到晒得黢黑的村党支部书记蒋新法正在“水上乐园”检查水循环处理系统工作情况。

  自2013年11月上任里忠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蒋新法放弃了家中生意,将自己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村里的各项建设,当好“全职书记”。他采用众筹模式发展乡村旅游,改变了原先村集体经济薄弱、班子软弱涣散、村庄管理无序的落后面貌,开辟了一条从文明村到富民村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里忠村,房前屋后的花卉沁人心脾,村内的池塘被观赏鱼“染”成了红色,桥廊下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休憩,一派休闲舒适的景象。让人不禁猜测,是什么让这个原本平平无奇的山村有了华丽转身?

  “村庄焕新颜,秘诀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夯实农村党建为抓手。”村党支部书记蒋新法告诉记者。在抗战时期,里忠村一带是坚勇大队活动的地区之一,也是义东区的红色村庄。在“双星争创”工作中,蒋新法提出因地制宜、依托红色资源做足做强党建文章。如今,村路口左一面国旗,右一面党旗相互应衬,广场上巨幅的习主席画像边书有“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格外的醒目。

  蒋新法还到多位党员家中走访,并召开党员大会,凝聚党员的力量,消除村民间的隔阂;他带头参加环境整治的义务劳动,实行了党员包干制度,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党员身上。

  党建充满活力,美丽乡村越走越活。正是在村党委的推动下,在党员示范带头的影响下,原本不理解的村民们受到鼓舞,斗志昂扬地投身到环境综合整治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经过“五水共治”、“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等行动后,里忠村先后被评为“金华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省级文明村”。

  凝心聚力发展旅游建富民村

  里忠村是一个只有400多村民的的小山村,与华溪森林公园毗邻,风景秀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平时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孩子,村里的集体收入很少。如何利用天然的地理优势,发挥省级文明村的魅力,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这是蒋新法上任后一直思考的问题。

  随着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持续升温,蒋新法萌发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念头。经商办厂的他和村主任蒋乐群自掏腰包,多次组织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考察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之后,村里举行多次会议,明确了今后的目标是掘金“旅游经济”,获得村民的积极响应。随后,里忠村众筹成立了里忠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第一个要开发的就是“恐龙谷水乐园”项目。

  “为了让水乐园顺利开业,我们把自家厂里的活放到一边,在村里忙到深夜。村民们对这个项目的期望很大,一定要努力让村民一起发家致富,才不辜负他们的期望。”蒋新法谈到游乐园开业前,村两委花高价引进了一套先进的水循环处理系统,安排了经专业培训的救生员在现场负责安全,为的就是把项目做好,村民的腰包都可以鼓起来。水乐园开业当天,游客络绎不绝,3个小时票就售空了。慢慢村里农家乐餐厅的生意也红火了起来,村里股东年前更是分得了60多万元的红利。

  “现在村民们都很支持发展旅游经济,目前我们在建设游乐场,环村路延伸工程已经完成,接下来将投资建设卧牛岗健身游步道,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水平。”

  蒋新法在2016年获得“义乌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他用行动演绎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他认为最好的工作态度就是用成绩说话,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心愿与奋斗的目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