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总投资达1.8亿元的四大产业入驻 美丽缸窑“蝶变”起舞

发布时间: 2017-07-07 09:17: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云飞 特约记者 沈锦涛

  中国义乌网7月7日讯(商报记者 张云飞  特约记者 沈锦涛)近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新农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义亭镇缸窑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陶艺文化”已成为缸窑村的金名片。日前,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缸窑村又成功引进了缸窑古村落开发、旅游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非遗文化产业入驻和村企对接等四个为缸窑量身定做、特色鲜明的产业项目,总投资达1.8亿元。

  力促产业项目转型升级

  缸窑古村落开发项目投资总额1.5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拟在缸窑村流转土地800亩,种植优质梨树及其他果树,其中果园500亩,其他设施和建设用地300亩。“将农业项目与乡村旅游业相结合,发展农村休闲观光旅游、儿童乐园、亲子教育。”义乌市安徽商会会长汪本健说,以梨园项目为主体,着力打造缸窑村梨花节及梨园采摘项目,进而带动乡村旅游、民宿、野营、垂钓等一系列项目的顺利开展。

  除了古村落开发,杭州鹿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也将在缸窑村投资建设旅游教育培训基地。该项目以缸窑村悠久的陶文化为主题,开发运营陶艺创意产业园、自然教育培训基地、户外拓展等文化旅游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一期(启动区)项目,预算投资1000万元,计划在今年建设完成。”杭州鹿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懿介绍,二期项目计划2018—2023年分步建设,预计前两期产业完成后,实现年游客20万人次以上,其中深度游客约4万人次。

  “仅此一项,全村旅游产业可实现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带动就业人口200人,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缸窑村党支部书记陈俊跃兴奋地说。

  村企合作缩短时空距离

  一辆公交车缓缓从缸窑村出发,恒风集团游52路(义乌旅游集散中心———缸窑村)公交线路正式开通。意味着城区与缸窑村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

  缸窑村与恒风集团村企实现了“无缝对接”:一是在缸窑村设置公交首末站,6月20日已开标确定施工单位,投资48万余元,预计9月底完工;二是开通公交旅游专线公交,两辆公交车每天来回四班,从义乌市旅游集散中心直发至缸窑村公交首末站;三是建设缸窑乡村书吧,计划建设40平方米的乡村书吧,结合缸窑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乡村旅游休闲地。

  “村里的陶艺体验打出了名气,连新加坡、荷兰的学校都来开展亲子游。”陈跃俊说,现在每个周末,村里都有2000人次以上的游客量,村民通过农家乐、民宿等产业尝到了甜头。

  正因如此,缸窑村获得了一批艺术家的青睐:缸窑村非遗文化产业入驻百子灯、剪纸、陶瓷制作、银器制作四个非遗项目常驻缸窑。眼下,缸窑村正发挥古窑、古民居较多的优势,结合本村特有的文化元素,加上四大产业项目的助力,大步迈向“留得住乡愁”的魅力农村、美丽陶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