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亭缸窑村:时刻准备着上头条,当网红

发布时间: 2017-07-05 10:29:3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淑娴

  最近,有四个产业植入项目集体落地缸窑村,总投资达1.8亿元,杭州野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项目就是其中一个。昨天下午,义乌市义亭镇缸窑村“两委”成员坐在了甲方席上,与杭州野鹿公司探讨古村落开发项目的细节。

  “项目租用的村集体房屋,我们商议出了一个优惠政策,第一年免租金,第二面收取一半租金,第三年开始收全款。”不等对方开口,缸窑村党支部书记陈跃俊率先抛出了“橄榄枝”,杭州野鹿公司的工作人员赞许地频频点头。

  陈跃俊告诉记者,近年来,缸窑村一直深耕“文化”内涵,巧打“文化”牌,尝试用这把金钥匙打开一个古村落的旅游富矿。

  从落后村到网红村

   缸窑村找到了“金钥匙”

  2005年前,缸窑村可谓村如其名,烧窑制缸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05年的某一天,烧窑的买卖似乎在一夜之间戛然而止,村民的钱袋子瞬间瘪了不少。

  经过多年的探索、研究,缸窑村“两委”决定打响文化牌,把缸窑文化、陶艺文化作为产业支撑,摸索开发古村落旅游。“因为大多数家庭放弃制缸,所以缸窑、陶房都被拆掉了。”陈跃进说,既然决定要做文化,做旅游,这些东西都要一样一样恢复起来。

  自2012年至今的五年期间,缸窑村埋头练内功。搭戏台、铺石子路、修缮缸窑、筹建古陶公园,缸窑村把微景观打造深入到了村里的角角落落。

  “在破缸里种上花草,把陶缸做成整面文化墙,设置了陶文化基地。”陈跃俊说,基于文化的创意让已经淡出历史舞台的老式水缸发挥了全新的功能,成为了缸窑村旅游产业的“主角”。

  通过开展一系列新农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缸窑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陶艺文化”已成为缸窑村的金名片。2015年,缸窑村被列入义乌重点扶持建设的五个美丽乡村精品村之一,去年11月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缸窑村不是一夜爆红,而是五年来时刻准备着当网红。”陈跃俊高兴地说。

  “缸窑文化”成吸金石

   投资纷纷落地

  “美丽乡村建设,不但要有过硬的基础设施、鲜明的文化特色,更要有美丽产业、美丽经济的支撑。”义亭镇党委书记龚经说,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成功引进了缸窑古村落开发、旅游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非遗文化产业入驻和村企对接等四个为缸窑量身定做、特色鲜明的产业项目。

  “将农业项目与乡村旅游业相结合,发展农村休闲观光旅游、儿童乐园、亲子教育基地项目。”义乌市安徽商会会长汪本健说,将以梨园项目为主体,着力打造缸窑村梨花节及梨园采摘项目,带动乡村旅游、民宿、野营、垂钓等项目的开展。

  除了古村落开发,杭州鹿野公司还将在缸窑村投资建设旅游教育培训基地项目。该项目以缸窑村悠久的陶文化为主题,开发运营陶艺创意产业园、自然教育培训基地、户外拓展等文化旅游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

  “仅此一项,全村旅游产业实现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带动就业人口200人,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陈俊跃兴奋地说。欲用三年时间

  打造更精彩的缸窑

  最近,缸窑村正忙着筹备水上乐园重新开业的事情。据悉,去年夏天,缸窑村首次开设水上乐园项目,深受游客欢迎,今年将继续营业。

  “早上来缸窑村可以在村里散散步、聊聊天,中午可以到农家吃个午饭,下午还能到陶艺馆和水上乐园玩一玩。”陈跃俊说,“缸窑村一日游”已经能满足周边市民周末游的基本需求,相信经过三年的深入打造,缸窑村的旅游项目将更丰富,活动更精彩,未来能更多地满足游客吃喝游乐购以及住宿的需求。

  “村里的陶艺体验打出了名气,连新加坡南桥中学、荷兰的学校都来开展亲子游。”陈跃俊说,现在每个周末,村里都有2000人次以上的游客量,村民通过农家乐等产业尝到了甜头。

  眼下,缸窑村正发挥古窑、古民居较多的优势,并结合本村特色的农家酒、婺剧以及儿童体验教学等为核心的文化元素,加上四大产业项目的助力,不久后的缸窑村将成为“留得住乡愁”的魅力农村、美丽陶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