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市义亭镇王阡二村

【履职记】楼思佳:90后“拼命三郎” 新思路“玩转”老村落

发布时间: 2017-06-29 20:35: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开栏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们是带领基层发展的“领头羊”,他们进农家门、说农家话、解农家忧,是驱动农村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义乌网推出《履职记》专栏,聚焦身边的基层党员干部典型,跟着他们的脚步,看看他们如何做好“带路人”。

  中国义乌网6月29日讯(记者 龚书弘)位于义乌市义亭镇上佛路边的王阡二村,一直是当地出了名的“古村落”,而村里的党员力量,不久前注入一股叫“楼思佳”的90后新鲜血液,他给全村建设带来了新活力,让房前屋后更整洁,空地停车更有序,村民的休闲娱乐生活也更为丰富了。

  “网上很多人把兴趣变成职业后,都会习惯性用上‘玩’这个字,比如玩音乐、玩设计之类的。全身心投入全村党建、服务村民后,也感觉自己在‘玩转’这个古村落。”楼思佳跟记者打趣道。

  退伍归来履职村官

  精打细算投身党建

  楼思佳今年26岁,2011年部队退伍归来,他便选择回到土生土长的王阡二村,从2013年12月起,当起了这个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的村子的党支部委员,今年3月底连任。

  全村1300多人,有47名党员,但在部队历练过的楼思佳看来,村里党组织的感召力和自身党性都不强,“只有以点及面去带动、感染村民,才能切实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生活水平。”

  然而,由于村里条件落后,村集体经济匮乏,党性宣传屡遭搁浅。今年以来,楼思佳与村两委商讨后,决定制办一套新媒体设备,打造一个功能齐全、掷地有声的党员活动室。

  受限于资金、受迫于必要性,楼思佳开始在网上搜索二手或者打折的电脑、音箱和投影仪,并与其他几个年轻党员一起学习如何调试,一度通过拉赞助、党员自筹,将原先需要1万多元的设备,最终以4000元不到的开销办妥了。“从那以后,村里每个月都要组织党员学习先进,召开座谈交流会,回看老电影重温党性,将党建工作带上数字化道路。”楼思佳说。

  房前屋后秩序井然

  村里老少活力四射

  王阡二村三面邻村,一面邻道,村内空间十分有限。然而随着村民生活条件逐渐变好,村里的车子数量增量明显,以致村里有限的空地横七竖八停满了车子。

  “乱停乱放跟房前屋后的脏乱差是一样的,牵出一批‘路怒族’不说,有时还影响到了邻里关系。”为此,楼思佳充分发挥了90后弄潮儿的特质,他自掏腰包找来朋友为村里的空地进行了车位规划,呈现出浅显易懂的规划图,将有限的公共土地资源建成了一个秩序井然的立体停车场。

  与此同时,楼思佳积极协调村两委,在规划过程中也没有忽视村民的休闲健身活动,整修健身器材,组建篮球队,并从2014年开始组织、举办“义亭镇农村杯篮球赛”,切实增强村民之间的活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在此过程中让村民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

  中心工作全速推进

  既然是古村落,遗址的保护、危旧房的改建自然是个不可回避的话题。“村里危旧房数量还是挺多的,入汛迎台,每一处都是安全隐患。”早在今年入梅前,村两委便率全村党员队伍,对全村的危旧房进行统一排查,劝离屋内村民。

  另一边,经翻修,村里关闭9年之久的老祠堂重新敞开了大门。“让年轻人去感受村里的文化,让老一辈的更有‘家的感觉’。”楼思佳说。走访祠堂的过程中,恰有几名爷爷正在祠堂内下棋,悠然自得。

  此外,村里的两口门口塘得到了彻底的治理,水生植物分外养眼;雨污分流也在村民“眼皮底下”稳步推进,村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村容村貌好起来了,村民的精神状态才会真正得到改善,精神富有了那才是真的富有。”楼思佳道出了新履职的村两委的发展思路,也让王阡二村未来蓝图的轮廓,更为明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