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光源科技小镇:引才育才“齐步走”

发布时间: 2017-07-09 15:11: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一年多的时间,义乌的东北部引来了200亿元的投资,华灿光电、木林森、瑞丰光电三家国内上市公司相继落地,为义乌带来了一张全新的名片———光源科技小镇。

  小镇以发展第三代半导体光电全产业链集群为主,智能家居、物联网设备研发与制造等产业为辅。这样的布局,不仅仅正让义乌成为世界LED产业的中心,更使义乌成为光电产业人才集聚的中心。

  据初步统计,目前光源科技小镇内已集聚人才4000人以上,预计到2022年,整个小镇将新增外来人口8万人以上,聚集人才4万人以上,其中大学及本科学历以上人才不少于30%,中高端人才不少于10%。

  作为省级光电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吸引更多人才落户,更好地服务入园人才,高新区秉持“店小二”的服务理念,提供全方位服务,着力营造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的良好环境。

  校企合作破解“用工难”

  日前,在高新区的协调对接下,云南曲靖高级技工学校相关负责人带领团队深入华灿光电、博尼等企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就企业技工人才订单式培养达成了合作意向。华灿光电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园区帮助我们解决了‘用工难’问题,免除了企业持续发展的后顾之忧。”

  随着高新区LED产业“无中生有”,LED企业不断集聚,对高端技工的需求势必越来越多。为了从源头上解决“用工难”,高新区首先把目光放在了校企合作上,通过积极组织企业与各类职校建立合作关系,为企业订单式培养所需人才。

  云南曲靖高级技工学校、曲靖工商学校、宁夏中卫职业学校、甘肃金昌冶金学校、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高新区牵线搭桥下,所有规模企业都与一到两家职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提前“下订单”,职校根据订单要求培养符合企业生产要求的技工。

  自今年3月以来,高新区先后奔赴云南、宁夏等地与当地10多所职校对接合作,为华灿、瑞丰、英特来等企业解决了1000多名用工,极大缓解了企业“用工难”。

  治标还需治本。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高新区还推出了升级版———“政校企合作”,即园区与职校、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职校培养人才,企业提供实习岗位和导师,园区全力推进,批量培养专业技工人才。该模式运行不到半年,就形成合作成果。今年5月底,高新区与省机电技师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信息光电学院,计划9月开学,走出了一条人才本地化培养的新路径。

  搭建平台提升人才水平

  日前,光源科技小镇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英特来光电企业研究院获评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获得1500万元重奖,实现了我市在该领域零的突破。

  鼓励企业搭建博士后、院士工作站、企业研究院等各类科研平台,充分发挥专家技术引领作用,提升人才水平成了高新区人才建设上的又一重要做法。目前,小镇建有博士后工作站1家、院士工作站1家;各类研究院4个,其中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家,企业研究院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华灿光电正在筹建院士工作站。

  通过项目招引及自主培养,目前小镇共有各类人才项目4个,包括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创新项目2个、入选金华“双龙计划”创业项目2个,并推荐义乌市“133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个。组织申报2017年浙江省“千人计划”项目5个、义乌“英才计划”项目3个。

  为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使人才政策实实在在落地,高新区还积极做好企业人才子女入学申报工作。目前已解决15对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同时,协助企业解决企业员工及高管临时过渡住房问题。“小镇企业大多处于建设期,未配置职工宿舍及高管住房。为解决过渡住房问题,高新区帮助企业寻找房源,目前已为1000余人解决了住房问题。”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