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借智招商抓牢重大项目 破除转型升级“天花板”

发布时间: 2017-05-08 11:14:3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杨晨 龚望平 义乌报道组 陈锦青

  编者按:今天,金华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全市重大项目推进现场会在义乌召开。会议的主题之一就是学习义乌市谋划推动重大项目的经验做法。浙报集团金华分社记者提前进行了采访,撰写了报道,以期呈现义乌的经验。

  义乌的发展之路曾是个举世瞩目的奇迹。在既无政策倾斜、又无外来投资的情况下,义乌一跃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小商品市场。但这两年,这个奇迹一直面临着转型,互联网、经济转型、产业天花板等等,都在考验着义乌。

  如何让奇迹延续,成为义乌这座小商品名城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没有其他经验可资借鉴,也无现成答案可以照搬照抄,义乌人像当年创造“无中生有,再无所不有”的“义乌奇迹”一样,再一次开始了主动选择、开拓创新之路。

  新常态下,义乌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在新兴产业上做“加法”,统筹谋划,聚力推进,义乌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升级版”的义乌经济地图正日益显现。

  今年一季度,义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增长10.7%,增速较去年同期及全年均提高6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吉利义乌车间资料图

  坚守筑牢实体经济“压舱石”

  产业高端、高端产业两手抓

  以小商品闻名的义乌,工业正在变“大”、变“重”。在义乌的西南部,义乌赤岸镇石城,一片闲置多年的空地,8个月的时间崛起了一座现代化汽车发动机制造厂的故事至今仍在当地广为流传。这就是包含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及新能源整车等多个板块在内的吉利义乌项目。

  走进吉利义乌项目现场,无论是生产车间还是施工基地,都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忙碌景象。首期开工投产的锋锐发动机项目,不仅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吉利义乌速度”,还创下了“义乌产”吉利发动机单月下线超万台的新纪录。

  与此同时,义利动力总成项目首批设备已于去年12月进场,德方设备安装工人也已就绪;英伦新能源整车项目土石方工程已完成90%,研发楼地下室基础土方已开挖,车身车间孔桩基础完成。三大重大项目花落义乌,实现了吉利产业链的集群发展,也为义乌开启汽车产业发展新纪元,填补了先进装备制造业空白,助推绿色动力小镇发展。

  在义乌的东北部,义乌工业园区总投资55亿元的木林森LED照明项目新年伊始如期开工。这个去年8月才正式签约的重大投资项目,拟建设年产10亿套LED照明灯具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LED照明灯具、半导体材料及其配套的五金材料等。项目建设周期为5年,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能解决5000-10000人就业。

  和木林森并称义乌LED产业基地“三驾马车”的华灿光电、瑞丰光电,如今一个已经实现了产品下线,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义乌速度”;另一个则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并陆续签订了近10亿元的机器设备合同,预计二季度即可正式投产。一个完整的LED产业链和光源科技小镇雏形正在形成。

  而位于义乌西部的义亭镇,总投资52亿元的食品医药健康项目——森山健康小镇也于3月初宣布开工。几年后,这里将会崛起一座汇集大健康产业+金融+互联网,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的特色小镇,将为义乌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平台支撑。不仅如此,为实现食品医药健康产业的集群发展,义乌还引进了50亿元的乐土健康小镇项目,并吸引世界500强泰国正大集团和美国康地集团在义乌投资24亿元建设中央厨房项目。

  义乌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调研,把大力培育日用时尚消费、信息网络经济、食品医药健康和先进装备制造四大战略产业,作为义乌工业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也作为义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重大举措。

  据悉,未来5年,义乌将坚守筑牢实体经济这个“压舱石”,以市场带实体,一手抓产业高端,一手抓高端产业,提高供给质量,推动义乌制造迈向中高端。率先打造500亿信息光电产业和500亿装备制造业,实现义乌规上工业倍增。高标准建设中欧智造园,通过招引、投资并购欧洲先进制造业,努力使德国制造的今天成为义乌发展的明天。积极推进绿色动力小镇、光源科技小镇、健康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建设,做大做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省级信息光电高新区。

华灿光电技术研发团队资料图

  “借智借力”咬定目标不松懈

  全程服务、主动服务当好“店小二”

  凭借最为擅长的“无中生有”这一法宝,通过产业转型,义乌这个全球知名的商贸大平台,“低端”缺陷现已明显改变,再一次把命运,牢牢地握在了自己手里。在义乌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看来,义乌招商引资工作之所以能够获得重大突破,关键就在于招商方式方法上的创新。

  首先是“借智”招商。去年以来,该园区聘请义乌商会会长、驻外办事处负责人、企业主要负责人、IDG等20多人担任招商顾问,在园区招引华灿光电、木林森、爱康太阳能电池等项目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为其他产业项目招商提供了重要信息和建议。

  其次是“借力”招商。2016年该园区与市国资一起携手IDG资本,就木林森项目、华灿光电项目合作,分别募集基金规模24亿元和64亿元,成立和谐芯光并购美国美新半导体项目及和谐明芯并购德国欧司朗照明项目,短短一年时间内完成了LED全产业链布局。同时,政府财政资金首期出资15亿元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产业基金,其中,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成功参股浙大科发、浙科汇富有、安芙兰3只子基金,政府产业基金过会子基金项目2个,直投项目1个。充分利用了资本的催化和杠杆作用,探索产融结合的基金招商新模式,为加速项目招引增加了“引擎”。

  再次是深挖产业链招商。为完善基础配套,2016年5月,该园区与铂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投资6.75亿元建设新型热电联产项目,并以此为产业链基础,与浙江岩谷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新型保温材料生产线项目的投资意向。此外,该园区还以华灿光电为龙头,紧紧抓住LED产业深挖,又相继引进总投资20亿元的“瑞丰光电”和总投资55亿元的“木林森”两大LED龙头企业,由此催生了连环效应,形成了LED的芯片、设计、封装、外延、蓝宝石加工、LED灯的产业链条。

  最后则是全力保障做好服务。招商过程中,该园区招商人员为“急先锋”,坚持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信念,咬定项目不放松。项目落地后,园区各部门全力配合,坚持全程服务、主动服务、贴身服务,当好“店小二”。为企业量身打造全方位服务网络,做到一站式审批、全程式代管、高效精准服务。

  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在当好“店小二”方面,该园区还专门出台了服务企业十大举措,包括建立重大项目推进协调机制、建立领导班子联系服务制度、实行项目服务首问责任制、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受到企业一致好评,也为该园区后续项目招引树立了好口碑。

  到“十三五”末,该园区将力争成为千亿级产业园区,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补齐义乌工业短板,加快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