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严查消防隐患 江东街道全方位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17-07-12 09:27: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李爽爽

  中国义乌网7月12日讯(商报记者 李爽爽)“消防安全通道不能堆放杂物,必须清理掉。”“这几天必须整改到位,下周我们还会来复查”……昨日上午,在江东街道九联村一出租房内,街道消防安全联合执法人员将整改通知单交到房东手中。进入夏季以来,江东街道持续开展执法行动,共排查出租房6.8万余间,发现隐患4354处,整改3500余处。

  今年5月以来,江东街道出台了一系列铁腕整治措施,试行了“平安+智慧村居”出租房屋管理新模式,目前辖区火灾形势持续平稳,火宅起数大幅下降。据统计,今年5月份江东辖区火宅起数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0%,6月份同比下降86%,最大限度保护了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查隐患动真格19人被行政拘留

  6月底,江东消防安全联合执法人员在塔下洲9幢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名房东经营70多间出租房,存在厨卧未隔离、逃生通道不通畅、消防设施不完善等多个安全隐患。随即,执法人员给房东下发了整改通知单。几天后当执法人员再次“回访”时,这些消防安全隐患仍未整改。“我们依法对该房东处以行政拘留二日的处罚。”江东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

  因外来人口众多,出租房量大面广,江东辖区消防安全形势严峻。从5月份开始,江东组织了多支由消防队、派出所、网格工作员组成的消防安全联合执法小分队,在辖区内对出租房、人员密集地等重点场所开展24小时无间断巡逻检查。

  “检查中,我们加大对业主的处罚力度,对存在火灾隐患不整改的从重处罚,出租房10人以上有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一律拘留。”江东街道副主任楼淑颖说,今年以来已行政拘留房东和租客19人,经济处罚56人,有力震慑了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在铁腕整治的同时,江东还推出了消防工作“十大举措”,如开展燃气软管“以旧换新”,街道出资36万购买4万根煤气软管,免费为居民更换;加大出租型企业整治力度,今年共整改企业1100余家,对未整改的企业关停27家;多形式宣传消防安全,购买消防宣传指挥车,建设消防安全培训基地,提高全街道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创新“平安+智慧村居”管理初见成效

  5月26日,江东青口村北区一出租屋厨房起火,因楼道配有烟感报警器、灭火器,火势很快得到了控制,避免了一场大火的发生。

  此次火情的迅速控制,得益于青口村的“平安+智慧村居”模式。据了解,江东现共有出租房屋7.5万间,为了解决出租房管理“老大难”问题,今年3月,江东在全市率先探索以“平安+智慧村居”作为出租房管理新模式,并决定以青口村作为试点先行,后续在全街道全面推广铺开。

  成立出租房屋管理站,建立出租房“一户一档”,研发出租房管理APP,每家每户安装智能门禁系统、消防器材……试点开展以来,青口村民的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各类安全事故、治安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据统计,6月份青口各类警情同比下降36%,火灾数同比下降50%,并同步实现了人员信息的实时掌控,出租房精准管理初见成效。

  “通过新模式,实现了出租房管理形式多样的精准化服务,使房东和租户从以前的被动式管理转变为现在的主动式接受并积极参与到出租房管理中来。”楼淑颖说,目前已经确定了5个村作为第二批试点,下一步街道将出台‘以奖代补’等政策鼓励村居全面展开,为规范出租房管理打好基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