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心系群众 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暖心执法获群众点赞

发布时间: 2017-07-14 15:23: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何颖

  中国义乌网7月14日讯(通讯员 何颖)2017年7月12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赤岸大队一行来到辖区某企业看望在此食堂工作的厨娘朱大姐。见到执法队员后的朱大姐,脸上漾开了笑意,她赶紧把手头的活忙完,认认真真洗了个手,忙不迭擦干,二话不说就握起执法队员的手,连声感谢:真是太谢谢经队长了,没想到你还来看我。

  这位朱大姐原是五灵源山庄的老板娘,炒得一手好菜,勤快又能干。五灵源山庄位于柏峰水库水源保护区,溪水穿房而过,林木茂盛,恬静怡然,是都市人休息度假的好去处。因势得利,近几年农家乐发展势头向好,原有的小屋无法满足经营招待之用,于是该山庄未经审批搭建起一二层钢筋混凝土小楼。

  据悉,2016年4月—7月,省审计厅对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赤岸镇柏峰水库9家农家乐被列入了整治范围,五灵源山庄也在整治之列。为有效保护饮用水源,助力生态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整治势在必行。

  犯难!整治遭遇阻力

  五灵源山庄整治之初,执法人员受到了极大的阻力,朱大姐一家闭门不见、爱搭不理是常态。执法队员常常是热情高涨地去,低落泄气而归,他们想不明白为什么其他几家农家乐思想工作都能很顺利地做下来,偏偏在这家栽跟头。

  点拨!换一个方法试试看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大队长经国洪鼓励道:咱们的执法工作都是跟群众打交道,工作触及到群众的利益,他们难免不理解,造成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发生,我们可不能这样,受到一点点挫折就停滞不前,有时候啊,执法工作就是要“厚起脸皮”来,不妨试着去探究五灵源和其他山庄的不同之处,找准关键,对症下药!

  情系!队员、群众变成老熟人

  自那以后,大队长带着队员们以一天两趟,一周七八趟的频率上门,甚至在6月的连绵雨水中还情系五灵源,告知朱大姐视雨势趁早转移,一家子在这种天气呆在山上容易出现危险。如确需转移,大队可以搭上一把手。再铁的心,再抵抗的情绪,都在执法人坚定的脚步下慢慢融化。

  愿意沟通就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执法队员们始终遵照法理先行的原则,摆事实讲道理。同时不忘跟朱某一家话家常,渐渐得知朱大姐一家的收入全部源于山庄经营,拆了房子等于断了他们一家的生计,一根救命稻草被抽走,是谁都得急。

  帮困!使执法对象感受到执法温度

  掌握这一情况后,大队长经国洪马上向镇主要领导汇报,共同商讨对策。“不如给朱大姐找份工作吧,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有了保障,难题岂不是迎刃而解!”与镇领导一拍即合后,大队马不停蹄地多方联系,试图给朱大姐找到一份上手快、收入稳、待得住的工作。

  2017年6月五灵源山庄的二层小屋在柏峰水库水源保护区农家乐违建集中整治行动中顺利被拆除。小屋虽然倒塌了,但是朱大姐的生活并未从此搁浅,反而是翻开了新篇章。

  回访!生活逐步进入轨道

  2017年6月20日,朱大姐来到赤岸某企业食堂上班,工作内容是她平日里最在行的。转眼就是近一个月,7月12日,执法人员来到朱大姐工作地点走访慰问,因此出现了开篇的那幕。当问及她的状态时,她略带自豪地说:"这边工作时间不长,一天也就7小时,家里也顾得上。刚来那会儿有些不适应,以前没做过大锅菜,在调料的把控上不稳当,还好这边的同事人好,愿意教我,现在我已经能做出可口美味的饭菜了,来打饭的同事们都夸我菜做得好。"话语中难掩激动之情,手还紧握着不肯放。

  临走之前,大队长向企业负责人询问了朱大姐的工作情况,负责人说:“经大介绍过来的人我放心,在前期我厂违法建筑拆除过程中我就对你的工作方式方法很认可。而且呀,朱大姐确实是干活地一把好手。”大队长经国洪听到这里舒了一口气,想着这就是所谓的最好的安排了吧。

  其实大部分时候,执法部门想要维持城市和谐秩序的愿望群众都能理解,但是在管理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群众的诉求。新倡导的“721工作法”,要求城市管理者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用人性化管理的方式创出城市管理新路子。这次为执法对象找工作就是赤岸大队从严肃干瘪的执法手段转向服务惠民的一次探索。

  “什么是人性化?我的理解是:人需要什么,满足了就是人性化。我们执法时,如果能站在被执法对象的角度去考虑一下,很有可能效果会不一样”。赤岸大队大队长经国洪如此将自身累积多年的执法经验传授给队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