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精神传承 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 2017-07-18 10:44: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黄姗姗

  一人,一担,一鼓,走街串巷,鸡毛换糖,是80年代独有的记忆。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网购兴起,海购盛行,那个时代的记忆已渐渐淡忘、模糊,然而,“鸡毛换糖”精神却需我们传承。

  “鸡毛换糖”精神的实质——勇于开拓、创新求变、艰苦奋斗、务实苦干。为宣传该精神,中宣部重点资助、浙江省委宣传部主抓的都市商业精品大戏《鸡毛飞上天》在江苏卫视热播。《鸡毛飞上天》主要讲述了以义乌商人为代表的浙商,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凭借“鸡毛换糖”的艰辛赚取经商第一桶金的故事。通过该剧,我了解了什么是“鸡毛换糖”,更体会到了什么是“鸡毛换糖”精神。“鸡毛换糖”精神,是义乌人历经百年的积淀孕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国际小商品市场伟大实践中摸索、培育出的时代的独特精神。

  80年代物资匮乏,生活相较于今天可谓是天壤之别。可是今天,好吃懒做、啃老、攀比、拜金等等各种新闻层出不穷,这个时代的精神呢?因在外打工吃不了苦,19岁的胡某偷跑回家,并为此事与父亲在电话里发生争执后,他竟跳塘轻生……少年的做法令人惋惜,也发人深思。无独有偶,剧中陈江河的大儿子陈旭为了家族企业的利益违心地与房地产商的女儿徐双双成婚,婚后感情的不和谐与事业的诸多不顺令其日渐消沉,生活变得糜烂。而学成归国的弟弟陈铮秉承父亲当年创业时的奋斗精神,在已成为国际化贸易重地的义乌另辟蹊径高薪聘请奢侈品牌设计师,以网站为平台建造B2C商业模式,期间历经波折,但依然坚持不懈,艰苦奋斗,憧憬未来,打造着新时代的义乌。剧中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父辈祖辈们艰苦创业已经留给我们一笔很大的财富,不仅是物质财富,更是精神财富,我们应学会珍惜,知足,并向他们学习,勇于奋斗,勇于创新,争取做的比他们更好。如今,生活富裕,物资充沛,有人说“鸡毛换糖”精神已过时,需要更新的精神来信仰。其实不然,因为无论何时,时代都在进步,尤其像今天互联网高速发展,人们生活也在快速提高,一味的享受已有的成果,只会被社会抛弃,所以,我们要与时俱进传承“鸡毛换糖”精神。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