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改革发展中的义乌

发布时间: 2017-07-20 15:05: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金建文

  一部讲述改革开放前后义乌人艰辛创业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的播出,勾起了义乌老老少少对“鸡毛换糖”的回忆。身为一名义乌人,本人对此剧也是十分热崇,也是追剧总是追到地老天荒,对剧中的情景看的是热血沸腾,每次看起这部剧,总感觉自己就身处在那个年代。

  30多年前的义乌是和国内其他地方一样,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穷乡僻壤,但是与他们不同的是,义乌自古以来就有经商的传统,义乌老前辈们,会利用农闲的空间期挑上货郎担,摇起拨浪鼓,走街串巷,到祖国的天南海北做小买卖,久而久之,“鸡毛换糖”的模式就这样应运而生。

  记得小时候,总会定期有人骑着自行车,吆喝着“鸡毛鸭毛鹅毛”,来村里收鸡毛,闻着吆喝声,就会看到一群小孩围着那位换鸡毛的叔叔,在那里争着抢着换小零食。这一晃眼,又过了10多年了,几乎已经看不到了收购鸡毛鸭毛人的踪影了。正是这部电视剧,又让我想起童年的场景。现在,我总是根据电视的剧情,时不时向村里的长辈,老人询问他们当年的经历,确定了义乌的发展就是从糖换鸡毛的小买卖起步的。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勤劳勇敢的义乌人,凭借“鸡毛换糖”赚取了第一桶金,但是改革开放初期,商品还不能流通,长期积累下来的宝贵“鸡毛换糖”的营销模式,却被认为是“投机倒把”,划到了走资派。不过,幸亏有敢破敢立,敢为人先思想的谢书记和“邱英杰”、“小蒋”这样的精英人才,才能把“资本主义尾巴”摇身变成“改革旗帜”。大众创新创业的热潮瞬间在义乌遍地开花。

  时代的变化发展,义乌的改革成功,离不开敢想敢闯,诚信善良的陈江河;离不开机灵勤奋,不甘落后的骆玉珠;也离不开胸怀大局,刚正不阿的邱英杰。正是从他们这一类人的拼搏奋斗,自强不息中,渐渐总结出“出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这样宝贵的义乌精神。

  昨天的义乌,政策落后,思想封闭,人多地少,资源匮乏,凭着“鸡毛换糖”的买卖,在夹缝中艰难的求生存,谋发展。

  今天的义乌,踏着前人的足迹,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勇立潮头,勇抗旗帜,努力打造强者恒强,持续繁荣的“世界小商品之都”。明天的义乌,新时代的义乌人必将乘势而上,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契机,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再谋新篇,更上一层楼。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