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弘扬鸡毛换糖精神——《鸡毛飞上天》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7-21 10:44: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姜红芳

  3月3日,浙江卫视首映《鸡毛飞上天》,开播第一天,就被“鸡毛鸭毛鹅毛来换糖啰”的叫喊声所吸引了。《鸡毛飞上天》里陈家村的“敲糖帮”们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走南闯北、走村串巷,从事着农业社会最为边缘化的“鸡毛换糖”小生意。他们用本地红糖熬制成糖粒或生姜糖粒,去外地窜村走巷,上门换取禽兽毛骨、旧衣破鞋、废铜烂铁博取微利。他们秉承着积少成多的经营理念,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坚守“进四出六”的经营原则,广交天下宾客。

  这正是义乌小商品城的发家史。改革开发初期,“鸡毛换糖”传到陈金水那辈,是被划成走资本主义路线的腐败行为。故事中,虽然像陈金水这一代人在出现事故之后没有继续做“鸡毛换糖”这营生,但是骨子里那股劲,那种精神却在陈江河这一代人中展现的更加淋漓尽致。

  从陈金水那一辈的挑货郎到陈江河为首的做小生意起家到王旭这一辈的现代青年企业家,三代的传承见证了义乌的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发展,人民思想进步的发展。曲折的故事更是印证了中国人民发展到今天的坎坷。

  当今的义乌,“陈金水”们那肩上的货郎担可以放下,但撸袖子卷裤脚、砥砺前行不停步的创业劲儿不能丢;“陈江河”们那手上的拨浪鼓可以不摇晃,但义商著名的“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那“四千精神”应继续唱响;“邱英杰”们那胸怀大局谋长远、横眉冷对歪邪风、官商联手“亲又清”、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官商关系”应牢牢树立。“鸡毛换糖”再出发,明天的义乌,我们坚信,通过千千万万个“王旭、邱岩”的继续发力、不断进取,一定会在“新丝路”的征途上走出更广阔的新天地。昨天和今天,勤耕好学、敢为人先、包容诚信的义乌人,既然能打造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明天,必定再能创造更多更大的奇迹,一定会有更多的“鸡毛飞上天”,千千万万家“玉珠集团”前程似锦,“金珠银珠”必将成为义乌大地上一颗又一颗的耀眼明珠。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