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重诚信、懂感恩”的义乌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7-24 09:38: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李炫

  观看了《鸡毛飞上天》这部电视剧之后,我感触很多,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男女主人公在困难面前勇敢、果断和智慧的精神以及对爱情的忠贞,同时电视剧还充分体现了义乌人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精神。

  虽然说《鸡毛飞上天》是一部电视剧,但是这许许多多的故事情节,都是发生在义乌的,并且和义乌人是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一眼就能看出是发生在义乌的,就是鸡毛换糖。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小商小贩走南闯北走街串巷,以红糖、草纸等低廉物品,换取居民家中的鸡毛等废品以获取微利。鸡毛换糖虽然是简单的4个字,但是在当时,做出这样的商业活动,是需要很多勇气和智慧的。因为鸡毛换糖在当时是国家所不认可的,但是在当时义乌却有一批有智慧的人,不甘于对那时物资匮乏生活的束缚,勇敢果断的挑起货郎担,想方设法的想让自己的生活质量提高一些。在当时鸡毛换糖可不是一帆风顺的,阻力有,但是,经过当时勇敢、果断、有智慧的义乌人的不断诉求,以及当时义乌相关领导的有智慧的领导和决策,鸡毛换糖就变成了合理合法的经营活动。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慢慢的在义乌就有了小商品市场的出现,而且是越做越大,并提出并实施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大胆构思。随着“一带一路”进行,义乌更是抓住了有力的商机与多个地区,多个国家建立起了联系。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给我体会最深的就是“进四出六”的这种重诚信、懂感恩的精神。剧中的主人公在事业初创的艰苦时期就把做人和信誉放在第一位,更难能可贵的是面对金钱的诱惑、商场的风云变幻,在事业有成腰缠万贯的时候还能坚持这种精神。这种“做事先做人”、“视信用如生命”、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创业精神最终引领主人公走向了人生与事业的巅峰,赢得了亲人、朋友甚至对手的由衷尊敬。

  《鸡毛飞上天》不知不觉得就这样,被我一集不拉的被我看完了,我被剧中表现的这种义乌人“敢为天下先”、“不怕艰苦诚信创业”的精神深深打动。里面的许多情节都很能让我回味。里面的精神和品质都值得我们新一代的人们学习。勇敢、果断、智慧、忠贞,领悟对了,可是你一身的财富。作为新一代的义乌人,我有种强烈的自豪感同时也感到了肩上的责任。希望我们能接过父辈的旗帜“鸡毛换糖再出发”,为建设新义乌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