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鸡毛飞上天》------人奋斗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7-27 15:28: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朱锦涛

  近期,浙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鸡毛飞上天》在各大电视台热播,深受观众喜爱。《鸡毛飞上天》是继《向东是大海》、《温州一家人》之后的第三部讲述浙江商人奋斗创业故事的电视剧,而这个故事发生的地方就在我的家乡——义乌。

  《鸡毛飞上天》用短短55剧集的时间,就讲述了义乌商人三十多年来从无到有,白手起家的奋斗历程,讲述了义乌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巨大变化。虽然我未能有幸目睹义乌着全部三十多年的变化,但也看到了其中的大部分。

  首先要说的,就是义乌市场的变迁。针织市场、篁园市场、宾王市场可谓是义乌的老牌市场,虽然如今大多已面目全非,但在我的记忆深处依旧能捕捉到他们熟悉的身影,因为那里曾是我幼时的天堂。在针织市场里和小伙伴们玩耍,拍卡片、扔皮球、赛四驱车是我们一天天永远不会厌倦的项目;在篁园市场的各个玩具摊位前流连,等待着从摊位上偶尔掉落的小玩具,趁着商户们不注意捡起就跑;在宾王市场里陪着妈妈一圈又一圈地逛,挑选购买过年的新衣。而今,针织市场已然面目全非,市场用楼被拆除而成了如今的篁园路商场停车场;篁园市场也已被更加雄伟壮丽的篁园服装市场所替代;宾王市场也已是物是人非,被改造成了宾王158文创园。现在,义乌市场的主区分散在义乌的各个角落,有福田的国际商贸城,篁园的篁园服装市场,龙回的家具市场,雪峰西路的国际生产资料市场等等。

  其次,就要说说那些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在我的记忆中,原来的义乌高楼并不多,凯信酒店上面带个大方钟的楼要算是老义乌的第一高楼了。至今依旧记得我幼时在家看到那幢楼,再听着那悠扬的钟声,竟会有一种莫名的兴奋感产生。现在回想起来,大概那是为义乌有这样的高楼而产生的自豪感吧。而后,随着义乌的不断发展,一座座的高楼也接连拔地而起,一座比一座雄伟,一座比一座壮丽。现在,义乌世贸中心的主楼担起了义乌第一高楼的美誉,曾经的义乌第一高楼—凯信大酒店的楼房在他面前只能算是个小弟弟。

  最后要谈的,就是义乌人民的生活水平变化了。总的来说,义乌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可不是一点半点,而是在这三十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呈现了爆发式的指数型增长,这点从街上的豪车云集就可以轻易地看出来。在我童年时虽然义乌的车就已经挺多了,但在大街上看到像奔驰、宝马这样的高端车还是会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然而现在呢?奔驰、宝马早已是义乌大街上的寻常车种,甚至都已经提不起人们的兴趣去多看一眼,只有像法拉利、劳斯莱斯这样的顶级品牌才能博人眼球。虽说义乌人的生活水品提高了不少,但义乌人并没有因此而大量挥霍、铺张浪费,而是依旧保留了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就拿我家来说,能凑合着用的东西总是一用再用,我家电视机和空调的年龄甚至比我的还大。

  《鸡毛飞上天》的播出让我们得以回望过去三十多年间义乌的飞速发展,看看我们今天所身处的这座小城,也让我们对义乌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