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义乌稠州医院

施小柯:以病人为核心 以质量为核心

发布时间: 2017-07-27 18:24: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前言:卫生计生工作与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一个健全的医疗服务体系可以提高百姓的健康水平,一支优秀的医疗专科队伍能够实现“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的转变。义乌市卫生计生工作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就医为出发点,逐步实现医疗管理的规范化、医疗服务的流程化、就医模式的简洁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效。

  2017年5月份开始,义乌卫计委、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联合推出卫生系统专访《义乌院长说》,通过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名医名家、优秀医护工作者访谈,展现义乌卫生医疗系统良好形象,医务工作人员精神状态,提升群众满意度,助力打造健康义乌。

视频:采访义乌稠州医院院长施小柯

  中国义乌网7月27日讯(记者 张金蓉)从一个小诊所不断发展扩大,坚持“以病人为核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十年间这家医院始终不忘初心、服务百姓。义乌稠州医院院长施小柯接受中国义乌网的专访,讲述医院多年发展的故事。

  问:目前医院的整体情况?

  答:稠州医院始建于1999年,经卫生厅批准后建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初具规模,是一家二级甲等医院。初建时规模较小,从一开始的28张床,通过五六年发展为300多张床,今天已达到458张床。整个历程当中,我们陆陆续续投入大概4亿到5亿左右,当前拥有的设施设备在8千万到1.2亿。目前在编职工657人,其中高级职称67人。2012年到2016年期间,门诊量基本在50—60万人次,每年的手术量在6000—8000人次,住院病人数在1.5万—1.6万人次,每年的药占比都控制在29%—30%以内。总体来说,医疗卫生改革的效果在稠州医院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问:医院的特色学科有哪些?

  答:稠州医院之所以发展的比较快,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第一,是政府真心诚意的支持;第二,得益于老百姓比较开明的思想;第三,义乌浓厚的市场氛围,病人选择医院时会有比一比、看一看的做法。第四,还是主要得益于我们有一支非常自豪的团队,这个团队确保了整个医院的运营。同时,我们在管理上做出了很多举措,例如我们对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整合,各部门间进行良好协作,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因此,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基本符合上级部门的要求。此外,稠州医院在临床的各学科当中也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围绕“大专科、小综合”的原则,确保几个重点学科能够重点建设发展。近年来,我们建设了2个省级重点学科,其中一个是骨科,一个是妇科。另外,还建设了一个地区级的重点学科——手外科;市级重点学科——脊柱外科,以上四个学科在稠州医院有一定的影响力。

  问:老百姓信赖医院,主要得益于哪些特色医疗服务?

  答:主要有两个大的方面,一个是与我们的行政指导思想密切相关,稠州医院的办院宗旨很明确,即“勤俭办院、诚信为民、精医济世、和谐发展”。第二,是“为百姓办医院,为社会办事业”的宗旨。第三,少花钱、看好病,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做实事。这些是第一层面,是老百姓和社会对我们感到满意主要原因,我们的指导思想始终没变。第二个层面是临床,临床也坚持了两大原则,第一,不该收的钱一分不收,如果出现违反行为,一律受到严肃处置,稠州医院的均次费用始终保持在7500—7800,门诊的费用控制在209块以内。这也是为老百姓提供了实惠、便利的服务。第二,我们通过满意度调查,了解各个科室的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每个月的调查中,凡是满意度低于80%的,我们都要进行谈话,一定程度上给医务人员压力,但我们的出发点始终是把老百姓的切身感受作为自己的感受。

  问:医院未来的规划发展是什么?

  答:稠州医院的初步规划是,首先是要成立医疗集团,这个医疗集团涵盖了医院现在的经营场所,还将包括扩张的场所,力求三年内建设三所医院,五年内开放五所医院;希望在2020年让医疗集团的规模控制在床位数1000张,总投资额达到20亿。目前已经在做的有,诸暨的新华医院,投资6个亿;义乌怡乐新村的新华医院,有300张床;萧山湘湖康复医院去年年底已开张,但只有100张床,最终规模是要达到500张床。总体来讲,稠州医院的单体不会扩展得很大,但子医院或分院将在各个地方茁壮成长。

视频:采访义乌稠州医院骨科主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