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楼钟华:甘于寂寞的守林人 铁骨铮铮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 2017-07-28 17:10: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中国义乌网7月28日讯(记者 罗德慧)面对火魔,面对危险,消防员们因职责所系第一时间冒着险情冲上去,因而被称作“逆行者”。正是他们不求回报的那一份奉献,赴汤蹈火的那一份担当,甘于寂寞的那一份坚守,忍受清贫的那一份信念,为我们守护着一方净土。义乌城西街道森林消防队队长楼钟华就是这样一个铮铮男儿。

  甘于奉献寂静山林的守护者

  楼钟华年轻的时候就十分渴望成为一名消防兵,却由于身体原因,一直未能如愿。2003年,流下村招聘护林员,得知消息的楼钟华毅然放弃了原本优渥的工作,担负起了护林防火的职责。

  工作认真、积极勇敢的楼钟华,很快得到了城西街道干部群众的认可。2005年,城西街道成立了森林消防队,他被任命为队长。在他的带领下,城西森林消防队成了义乌地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护林员到街道森林消防队队长,楼钟华身上的职责重了,压力也更大了。为了便于上山巡逻,楼钟华带着妻儿举家搬迁至深山,并修建了用于存放各类灭火器材的房间及便于消防车行驶的通道,将整个森林消防队搬到了这里,成为了真正的“守林人”。

  在楼钟华的带动下,妻子黄武珍也成了义乌唯一的女森林消防员。儿子楼家俊从小耳濡目染,如今已是城西专职消防队的一员。儿子的加入,让楼钟华一家成了真正的消防之家。

  不辞辛苦火海中最美的逆行者

  “干森林消防这行,说不苦不累,那是骗人的。在扑火过程中,忍饥挨饿是常事。”楼钟华说,2014年大年初一早晨,长堰水库对面的山上发生火灾,他和队员们从早上开始就一直在各地处置火情,一直奋战到下午4点多,才有时间吃点干粮补充能量。

  2015年4月2日中午,鲤鱼山村发生火灾,楼钟华与队员们仅用了12分钟便赶到了10公里外的火灾现场。一到现场,他们马不停蹄地察火情、找水源、铺水带。下午1点多,大火终于被扑灭了。此时,全体队员的衣衫都已湿透,但是他们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反复察看、清理现场,消除隐患,直到傍晚才下山吃上饭。

  在平时的工作中,楼钟华特别喜欢研究救火知识,为此专门购买了各类书籍和光盘,并带领队员们学习森林火灾扑救理论,研究实战案例。多年实践经验,他摸索出一套套特有的扑火战术。在成功扑救的500余起火灾中,这些战术发挥了巨大作用。

  无惧烈日高温下的安全守护者

  近日来义乌高温天气持续,极易发生森林火灾,面对严峻形势,楼钟华和他的队员们不敢懈怠,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做好扑救火灾的准备。“30多名队员每天7点就开着越野车和消防车上山巡查了,及时清理林区危险可燃物,对重点地区、高火险区和火情火灾多发区,严禁火种带入林区。”4万多亩面积的山区,楼钟华和他的队员们熟悉山里的每一个角落。

  夏日山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任务也相当严峻,楼钟华派出4小组组森林消防队员,每组3人。每个小队上山都得带上大量物资:一台重达七八十斤喷粉机,一大包五十多斤的药粉,还有油料、水等必备物资。“每个队员都不轻松,一次大概要走一公里的山路,真的辛苦。”

  血与火的锻造让他们百炼成钢。2012年,城西街道森林消防队荣获义乌市森林消防比武一等奖;2014年,代表义乌市参加金华市森林消防“引水灭火”比武,荣获二等奖;2016年,参加义乌市夏季森林消防“引水灭火”实战演练比武,荣获一等奖。

  “我们都是普通人,选择这份工作是源于热爱,今天有了些许成绩,更要努力,不辜负肩上的责任。”楼钟华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