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让“鸡毛”漂洋过海,做坚定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 2017-07-31 10:21: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摇着拨浪鼓、背着百宝箱,走街串巷地吆喝……物资匮乏年代,义乌街头常有这样的一幕,农民以红糖、草纸等低廉物品,换取百姓家中的鸡毛。换来的鸡毛,有的制作成鸡毛掸子当日用品出售,有的则被当作肥料用以改善土壤。《鸡毛飞上天》的故事也源自这个“鸡毛换糖”的传统。

  《鸡毛飞上天》立足义乌,通过陈江河、骆玉珠的创业故事展现义乌这些年小商品经济的发展、以义乌商人为代表的浙商,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凭借“鸡毛换糖”赚取第一桶金再到打造商业帝国的故事。《鸡毛飞上天》实际上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故事,剧中人物堪称过去四十年来中国人的缩影与象征。

  作为一个义乌人我每天都看这部戏,为什么?因为《鸡毛飞上天》里全是活生生的义乌故事,我想看我们父辈这些人,他们经历了什么,他们又是怎么富起来的?当看到小贩们坐火车去进货,为了省钱,上车时要“跳车”,下车时则要趁没到站,先把货扔下火车,我深有感触,记得小时候还没懂事的时候,有一次跟着父亲坐火车到北京,父亲也有这样类似的举动,然后他自己跳下车,再让靠窗的叔叔把我递下去,当时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等现在长大了才明白。

  一个时代的变革,一个地区的成长同样少不了政府的“有为”和钢铁般的队伍。义乌县政府领导班子解放思想,敢破敢立,敢为人先,作出了正式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决定,在一大批“邱英杰”式的精英人才推动之下,义乌大地瞬间变成了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

  当时代给了中国人机会和可能性的时候,他们就像鸡毛一样,有了风就能飞上天,能抓住伟大历史机遇。强烈的个人改变命运的主题,让我们有了代入感,这种主题的表达,让我们看的时候觉得不是在歌功颂德说业绩,而是看到了一个群像,看到陈江河、骆玉珠以及他们这一代的命运变化。

  如今的义乌,功勋累累,拥有一身的荣誉,但容不得半点迟疑,不撸起袖子加油干,“鸡毛”会重重地摔回地上。抢抓国家“一路一带”战略机遇,让“鸡毛”漂洋过海,做坚定的追梦人,坚实的筑梦人,坚毅的圆梦人,才能不断续写义乌新的传奇,建设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