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八两秤?看你往哪儿跑!市场监管局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2017-08-01 17:23: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刘哲

  中国义乌网8月1日讯(通讯员 刘哲)“三斤”西瓜去公平秤上一称只有两斤半?买水产的时候厚塑料袋加水有三两重?定价比别家便宜却在秤上动手脚?

  经常去菜市场采购的人肯定或多或少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可是有多少人会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去找店主或有关部门维权呢?

  “不是缺斤短两太明显,一般人都发现不了吧。难道一把青菜、两个番茄都要自己称称看吗?”“发现了又怎样?一块几毛钱,摊主会不会承认是个问题,就是这时间也耗不起。”这可能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想法。

  可是“缺斤短两”就像一只“硕鼠”,如果放任不管,会侵害越来越多人的利益。近日,市场监管局对我市集贸市场内的计量器具开展了专项检查。

  笔者跟随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来到某集贸市场,检查人员随机走进了一家熟食店,对正在使用的电子秤开展检查。工作人员先检查了该店使用的电子秤的强制检定标志。“根据《计量法》规定,所有计量器具都必须进行每年一次的强制检定,以确保计量的准确性。”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指着秤上的一个绿色标志说,经过强制检定的秤,都会有这个绿色标志。反之如果没有绿色的标识,这台秤很可能没有通过强制检定。

  随后,检查人员取出一个质量为1千克的砝码放在秤的托盘上。根据国家规定,一台最大称量为30千克的电子秤,称量的物品重量在5千克以下时,最大允许误差为±5g,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介绍说。

  在一个摊位面前,检查人员发现了一台电子秤称量1千克的砝码,显示重量为1100克,工作人员当即没收这台秤,并对经营户立案处罚。

  “将电子秤一角垫高,或者在秤盘附近放一块铁块,都能影响称量的准确,”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说,现在市面上还有一些改变芯片的秤,输入密码后就能“作弊”,遇见有检查人员来检查,断电重启后计量又准确了。为此,除了加大检查频次,市场监管局还会采取复检法,先让便衣工作人员突击检查,发现有问题的秤再由执法人员用标准重量的砝码进行复检,并固定证据,让“作弊秤”无所遁形。

  本次检查共检查了全市67家集贸市场,检查经营户1681家,电子秤1721台,检查发现不合格秤81台。

  那么作为普通群众,除了查看秤的强制检定标志,还有没有办法识别“作弊秤”呢?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给出两个办法,一是可以在买菜前先用正常的秤称量手机等随身物品,买菜时用于秤称称手机,就可发现秤的计量是否准确。二是将买到的东西拿到市场的公平秤上去一称,发现缺斤短两的可向市场主办方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