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鸡毛飞上天》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8-03 11:16: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徐畅

  前不久,我观看了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鸡毛飞上天》以小人物的际遇,让我们认识了义乌改革开放三十年发生的巨变。

  《鸡毛飞上天》主要简述了:陈江河跟着大伯陈金水四处闯荡,以“鸡毛换糖”建起鸡毛掸子厂,却被父亲拉回老家端起了“铁饭碗”,但之后因大伯力邀南下掌舵新开的袜厂而辞职,几年之后离开袜厂自立门户,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创业期间与被自己曾救下的四川姑娘骆玉珠几经磨难终成夫妻。

  1982年,以时任县委书记谢高华为首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解放思想,敢破敢立,敢为人先,冲破种种禁令,作出了正式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决定,首创了“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资本主义尾巴”摇身变成了“改革旗帜”,在一大批“邱英杰”、“小蒋”式的精英人才推动之下,义乌大地瞬间变成了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

  鸡毛换糖是指在那个物资匮缺的年代,小商小贩走南闯北走街串巷,以红糖、草纸等低廉物品,换取居民家中的鸡毛等废品以获取微利。最早的鸡毛换糖,形成于我国的浙江省义乌地区,而鸡毛换糖的发展,也经历了一波三折的过程,而最终,这一行为对地区经济和发展的促进作用得到认可,并发挥出巨大的积极作用。鸡毛换糖的人又被称为敲糖帮,组织内部进行了严格的分工,新人还会有人指导。改革开放初期商品还不能流通的年代,“鸡毛换糖”被称作投机倒把,成为政府严厉打击的对象,可贫瘠的小县里住着一群有梦想有思想的义乌人,他们不等不靠不退缩,一手挑着货郎担,一手摇着拨浪鼓,行走大街小巷,走南闯北,不怕苦不怕累,最终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丝绸之路”。

  通过这次观赏带给我的感受和启发是:‘‘鸡毛换糖’’勤劳肯干不怕苦的精神永远鼓励着我们义乌几代人,这种精神应该不断的发扬和传承下去!从‘‘鸡毛换糖’’中让我明白: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坚持不懈的勇气和决心,不能半途而废!因为奥维德说过: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