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因思而变 因“荷”而兴——后宅街道曹村转型记

发布时间: 2017-08-10 09:40: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8月10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正值早秋时节,后宅街道曹村收获硕果累累:200亩荷田每天笑迎数以千计的观光客,水上乐园泳客如“下饺子”一般,商业街、美食街即将开放,总投资2亿多元的“老街新业态”工程、“声光花海”项目已经落地……前来参观学习的宾客更是络绎不绝。

  三年前“名不见经传”的曹村,而今已是声名鹊起。曹村,因思而变、因人而动,更因“荷”而兴。

  新观念搅动静寂山村

  曹村位于德胜岩山脚下,全村440多户约千人。长久以来,这里的村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凡日子。偶有游客经过也不会多作停留,用村民的话说:村里墙破路差环境差,没什么好看的。

  2013年上半年,曹俊民、曹钟孝等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走马上任,他们观念新、思路活、有能力、有干劲。在后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引导下,“曹村为何‘兴’不起来”的讨论持续了一个多月。随后,由38名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新农村考察团前往我市及金华、安吉等地的一些先进村进行考察,边参观边学习边讨论……回来之后,考察团成员纷纷开起了“建设新农村、曹村怎么办”的家庭会议———人家既不靠山也不沿海却发展得红红火火,而曹村是千年古村,又紧邻德胜岩风景区,水源丰沛、自然环境基础好,却一直在原地踏步。说到底,是日复一日安于现状的习惯捆住了谋变的脚步。“突破自我发展乡村旅游,立足自身打个翻身仗”的新观念开始搅动原本静寂的小山村。

  “干出样来”,实现从1到200的跨越

  “村庄一天不变样,我们每个人都寝食难安”。村支书、村委主任带头,全身心投入到村庄旅游建设上来。

  一个小山村要引来游客谈何容易!村支书曹俊民却认准了一个死理儿:“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次,他蹲在村边的一亩荷塘边,眼见从山上下来的几拨游客都在荷塘边停留拍照。他猛得拍了下脑袋,何不利用村里的几十亩荒地建荷园?说干就干,统一村两委意见,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东奔西跑与金华农科院“攀上了亲”———曹俊民带领村两委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工作员,关键的时候还要当技术员……到2015年上半年,曹村建起了70亩荷园,次年增加到150亩,今年则达到了200亩。“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蜻蜓在荷田上空盘旋,青蛙在水中欢唱,层层叠叠的荷叶错落有致,荷花绽放,莲蓬点头……曹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荷园”,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因“荷”而兴新曹村

  “这里空气新、荷满村、风景好。我们几乎每个星期都要组织摄友前来拍摄”。当日,记者路遇几位浦江摄影爱好者。

  “荷园游人如织,城里、周边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高峰期,每天要接待逾万人。”曹俊民说。

  荷花观光已成为曹村的一张“金名片”,以“荷”为媒、百年好“荷”相亲大会、“荷”样美景摄影大赛等一系列大型活动的开展更让曹村闪亮八方。此外,村里还建起了集礼堂、讲堂、展馆和文体活动中心为一体的文化礼堂和可容纳数千人嬉戏的水上乐园。与此同时,总投资2亿多元的“老街新业态”工程正在加紧实施;融区域乡村文化特色于一体的商业街、美食街将于9月底前完工;总投资1.4亿元的“声光花海”项目也已经落地。“荷美曹村,情归荷处”。沐浴党的新农村好政策,勤耕好学、不断奋进的曹村人正在美丽乡村的征程上奋力追逐心中的“荷园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