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总结过去,把握当下

发布时间: 2017-08-10 16:57: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毛佳琪

  看浙产剧《鸡毛飞上天》“啵咚啵咚”的拨浪鼓声,勾起不少人记忆中的“鸡毛换糖”。

  作为中宣部重点扶持、浙江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持的大戏,该剧“浙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国家提倡的“工匠精神”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奋斗、励志,在剧中都有展现。由此,你看到的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主旋律大戏。

  鸡毛,是剧中陈金水挑着担子走街串巷,赖以养家糊口的物质。鸡毛,也是陈金水为捡来的婴儿、长大成为男一号陈江河的小名。

  看“鸡毛飞上天”就是看义乌的创业史,“鸡毛换糖”作为义乌商业文化的特点,推动了小商品市场的升级换代和城乡经济。老一辈货郎陈金水说,鸡毛有点风就能上天。说的是白手起家、事业初成;新一代义商陈江河放言,只有借着太平洋大西洋的风,鸡毛才能真正飞上天。壮语中蕴含的则是创立商业帝国并和世界接轨的豪情。

  当然,创业史少不了故事和人物。于是你看到一段段精彩情感次第登场;从陈金水倒陈江河到陈路,从陈家、骆、杨、邱4个家族,男男女女几十个。陈江河与骆玉珠从抢一个馒头落魄相识,日久生情到被迫分离再到重聚结婚,演绎了一段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恨纠葛;而同样深爱的陈江河的杨雪,牺牲了青春到头来还是独守空房。该剧中不乏泪点和笑点,所以你看的是一部商战大戏而不是一部爱情大戏。

  《鸡毛飞上天》在艺术形象塑造商是成功的,其成功之处在于将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浓缩在一家三代近40年的坎坷经历中,陈江河、骆玉珠既继承了祖辈诚实守信义利并举的拨浪鼓文化,又发扬了新时代企业家傲立潮头,急流勇进的精神风骨。

  在总结过去,把握当下,展望未来的时间和空间处理,表现了中国企业家面对世界经济新一轮大潮冲击下的应对挑战和顺势而为。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