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做坚定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 2017-08-14 10:15: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程丹妮

  前不久,一部讲述义乌鸡毛换糖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同部上映,该剧开播不久就引发了热烈反响。

  该剧讲诉的是主人公“鸡毛”,一个爱做梦,愿意带着大家一起做梦的义乌人,如何成就了一段商业传奇的故事,同时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梦”在浙江的成功实践和丰硕果实。

  改革开放初期商品还不能流通的年代,“鸡毛换糖”被称作投机倒把,成为政府严厉打击的对象,可贫瘠的小县里住着一群有梦想有思想的义乌人,他们从不退缩,一手挑着货郎担,一手摇着拨浪鼓,行走大街小巷,走南闯北,不怕苦不怕累,最终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丝绸之路”。“鸡毛鸭毛来换糖啰”,清脆的吆喝声里体现了老一辈义乌人骨子里的乐观向上。鸡毛换糖虽已成为历史,但其精神却不断地在延续、传承。

  一个时代的变革,一个地区的成长同样少不了政府的“有为”和钢铁般的队伍。1982年,以时任县委书记谢高华为首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干破敢立、敢为人先,冲破种种禁令,做出了正式开放义乌人小商品市场的决定,首创了“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资本主义尾巴”摇身变成了“改革旗帜”,在一大批“邱英杰、小蒋”一样的精英人才推动之下,义乌大地瞬间变成了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

  如今的义乌,功勋累累,拥有一身的荣誉,但容不得半点迟疑,不撸起袖子加油干,“鸡毛”会重重地摔回地上,做坚定的追梦人,才能不断续写义乌新的传奇,建设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