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拆治归”|让生态洗衣房成乡村别样风景

发布时间: 2017-08-21 09:17: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云飞 特约记者 沈锦涛

  中国义乌网8月21日讯(商报记者 张云飞 特约记者 沈锦涛)8月19日,阳光穿过窗前的枝叶,树上的小鸟叽叽喳喳,唤醒了义亭镇张家村勤劳的村民。

  波光粼粼的后大塘,一串清脆的笑声打破了宁静,早起的妇女们端着洗衣盆,来到池边的生态洗衣房,轻扬起手臂。不同的是,洗衣不再是风吹雨淋,洗衣后的污水不再流入河塘,池塘依旧清澈如许,勾勒出了一幅江南水乡的浣纱图。

  张家村:展村容村貌新风采

  “之前完全不是这个样子,村里做了雨污分流后,沟渠池塘中的水还是脏兮兮的。”义亭镇张家村村委主任张关六说,当时很纳闷,后来通过宣传和培训,才知道是洗衣惹的祸。

  “面对河塘洗衣,义亭镇充分考虑到百姓的诉求,采用以疏为主的长治措施,寻求村民和谐生活和治水的平衡点和突破点。”义亭镇党委书记龚经说,今年6月,在镇村两级努力下,张家村开始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往后大塘旁的狭窄路面进行平整和拓宽,并将池塘边上堆砌的杂物清理,改造成生态洗衣房,6个洗衣槽、1个拖把池,洗衣用井水,污水则接入污水管网。

  “此外,还根据村里的具体情况进行了系统的雨污分流工作,开展后大塘的小微小体综合环境提档工程,让张家村的后花园变得越来越有生命力。”张关六说,下一步,还将对书堂、祠堂改造,在靠近上佛路一侧进行村门面规划,在挑水塘周边设立第二处“浣纱房”。

  陇三村:休憩洗衣两不误

  水乡的女子,有水一般的娇柔。她们用双手,经营着属于自己的小幸福。

  在陇三村生活的朱女士记忆中,小时候,她在河塘边陪妈妈洗衣服,长大后,她在河塘边,娴熟翻转搓揉衣物,朱女士已经习惯了在河塘边洗衣。“在河塘边洗洗搓搓,可以唠唠家常,累了可以休憩一下。”开始,朱女士对建造“浣纱亭”有些不同的声音,她觉得,这样洗衣服会让自己感觉不适应。

  与张家村的生态洗衣房不同,张家村看着像个连廊,而陇三村的“浣纱亭”外观看上去更像是个亭子。木质结构,有柱子、有房顶,设计古色古香。建好的时候,朱女士忍不住体验了一把:习惯的改变,不仅没让她不适,反而更让她兴奋,“我终于不用再蹲着洗衣了。”

  “这种既满足了村民的洗衣需求,还能遮阳挡雨,更是休憩闲聊的好去处。”陇三村负责人说,生态洗衣房建好后,水电费由村里承担,村民可以聚在一起洗衣服、唠家常,又不会污染池塘,一举多得。

  尝到甜头后,这场洗衣革命在义亭燎原。“我们不急于推广一种模式,更相信基层智慧是无限的,也期待着更多更好的‘浣纱坊’出现。”龚经说,希望在义亭每一个村,每一处生态洗衣房都是别样风景。一个个造型各异、古色古香的洗衣房,串珠成链,把村庄打扮得更精致,更有江南水乡的气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