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传承鸡毛换糖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8-21 14:37:1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吴庆琳

  当《鸡毛飞上天》剧组来义乌取景,我就知道有这么一部剧,还特意去网上搜了搜,作为义务人的我确实非常自豪。

  该剧作为“浙商三部曲”的最终曲,展示了中国商业发展的三十多年曲折又辉煌的历程,反映了义务当地人的创业致富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也反映了义乌当地人创业图强的现实主义作品。该剧深入展现了浙商乃至中国商人亲身体验过的坎坷悲壮又亮丽的辉煌的改革发展之路,是中国商业帝国的白皮书,也是中国商人生动的教科书。该剧取材于浙商创业史,全景反映了当地义乌人创业图强,改革创新,从“鸡毛换糖”的“小”视角透视时代的“大”背景。

  不回眸过去的脚印,就无法展望民族的未来,《鸡毛飞上天》时间跨度了40多年,以陈辽河和骆玉珠的感情与创业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三代人立足于义乌放眼全球,既艰辛曲折又充满激情的创业史与感情史。这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的40多年间,可以说是我们国家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阶段之一:思想解放,改革开放等都对每一个人都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剧中那些不屈服于命运安排的小人物刻画非常完整,他们的经历,智慧、精神以及陈辽河教育下一代,恰恰代表和折射出中国不屈不挠的精神。

  《鸡毛飞上天》真实地反映了几代人创业中的酸甜苦辣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它就像一部丝袜版的奋斗,令人耳目一新,故事于主人公在创业过程中对迷茫的探索和失败的思考,对创业中的年轻人来说,充满了正能量。

  鸡毛换糖,老一辈义乌人用拨浪鼓走街串巷,用鸡毛来换糖,鸡毛虽小虽轻,但堆积起来分量却不轻。当代年轻人自小出身就幸福,没有穷的体验,勿忘老本,我们应该传承鸡毛换糖精神。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