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传统商业到电商的跨越性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8-22 15:03: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俞红妙

  摇着拨浪鼓妙,背着百宝箱,走街窜巷地呦呵……物资匮乏年代,义乌街头常有这一幕,当地农民以红糖,草纸等低廉物品,换取百姓家中的鸡毛。而换来的鸡毛有的鸡毛有的制作成鸡毛掸子当日用品出售,有的则被当作肥料用以改善土壤。《鸡毛飞上天》的故事也源自于这个“鸡毛换糖”的传统。

  最近,一部以义乌商人的创业历史为背景,讲述“义商”改革开放前后艰苦创业历程和人生转折故事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吸引了广大观众前来观看,而我也成了这部剧的忠实粉丝。该剧讲述了义乌商人陈江河和妻子骆玉珠在创业之路上几经波折却始终没有妥协,直至花甲之年仍然为了家庭和事业拼搏的传奇故事。展示了中国商业发展三十多年曲折又辉煌的历程。从最初“鸡毛换糖”建立的传统商业到如今新世纪中国电商的跨越性发展。这部描绘了半个世纪商业发展的电视剧打破了商业局的固有模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鸡毛换糖”是一个上了岁数的义乌人听起来无比熟悉,但对多数年轻人又十分陌生的词语,它包含了几代义乌人在时代大潮中奔走谋生的艰辛历程,也承载着一代代义商白手起家的创业精神。小商贩们凭借“鸡毛换糖”的智慧逐渐走向事业巅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商业传奇。鸡毛换糖作为一种文化,推动了城市发展,提高了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祖辈们也用这种精神文化激励下一代不忘吃苦,勇于创新。

  《鸡毛飞上天》不反回顾了义乌的故去,也展现了义乌的明天。虽然只有60集,但刻画了义乌当地人创业图强,改革创新,奋斗崛起的不凡经历。今天的义乌已经成为全国零售商品的最大集散地,同时与多个海外国家建立了友好的贸易关系,大大地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经济发展的认知,在短短几十年产生了巨大的飞跃。时代在改变,但“鸡毛换糖”精神,义乌精神却永远也不会改变。

  勤劳奠定了创业的基础,诚信铸就了事业的框架,胆识开拓了宏图的道路。义乌人因穷思变,因困谋创,因挫图强。相信随着大家的努力,义乌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